导航
1111

第九届“方正奖”字体设计大奖在京颁出

发布时间:2018-04-03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3月31日,第九届“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颁奖礼在京举行,字体类别奖、评审委员奖、最佳人气奖、优秀指导老师奖全部揭晓,字体设计新生代崭露头角。

  3月31日,第九届“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颁奖礼在京举行,字体类别奖、评审委员奖、最佳人气奖、优秀指导老师奖全部揭晓,字体设计新生代崭露头角。同时,“字道2018”系列巡展也正式拉开帷幕,为观众集中呈现当下新锐设计力量对字体设计艺术的无尽想象与探索。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表示,字库是中华文化在信息时代得以传承和发扬的重要载体,在国家文化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几年,字库版权保护不断取得新进展,国家版权局也加大了对字库包括字体设计的版权保护,以方正为代表的字体企业也不断完善商业模式,字库行业已经进入了初步良性发展阶段。与此同时,“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也为字体版权的普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字体大赛促进了字体行业的发展和创新,发掘了大量的优秀设计人才,也让包括平面设计师、字体爱好者、高校师生在内的更多的参赛者意识到了字体版权保护的重要性。

  第九届“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由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自2017年3月开始启动,共收到3000多件作品,经过12位评委的严格审核,大赛设置的四档奖项:字体类别奖、评审委员奖、最佳人气奖、优秀指导老师奖全部揭晓。此届字体设计大赛更注重字体设计实用性、规范性与艺术性的平衡,以“规范、实用”为指导,强调“字体为用而设计”,有创意、接地气,并且能够开发成为电脑字库被更多人使用的字体作品,更容易获得青睐。另外,大赛重新调整了竞赛类别,分为“中文专业组”“中文学生组”“拉丁文组”,让专业人士与在校学生分组竞技,强化了竞赛的公平性,也让更多有天赋、有潜力的学生有机会脱颖而出。从第八届大赛开始,“拉丁文字体设计”成为大赛的一个固定单元,在全球扁平化的今天,这个单元的增加也让赛事更加开放、包容,更具国际视野。

  “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是中国第一个面向字体行业的设计类赛事,也是如今字体设计领域内影响力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专业赛事。从2001年第一届设计大赛举办至今,前后有数万名字体爱好者、设计师参加,许多优秀的获奖作品被开发成为字库并服务于人们的生活,同时也为行业挖掘并输送了一大批出色的设计人才。如今活跃在设计界的众多知名设计师都曾经参加过字体大赛。在近几届大赛中,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院校的参赛者越来越多,字体设计生力军不断涌现。

  2016年3月,“字道2016”首次在北京开展,因其展出的展品纵贯古今中外,集结了文字视觉领域的三大高水准展览,因此受到广大字体爱好者及公众的欢迎。2017年3月,“字道2017”继续延续首届字道展览的高质量,在展出作品的时间、空间上增加了更大的跨度。第63届纽约字体指导俱乐部全球巡展,展出的是2017年度纽约TDC字体设计竞赛获奖作品。纽约TDC字体设计竞赛是全世界第一个以字体设计为主的竞赛,也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平面设计竞赛之一,在业界享有盛誉,专业度极高。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字道2018”设计论坛,来自国内外字体设计界、平面设计界的多位知名人士进行面对面交流,为字体爱好者们带来一场丰盛的知识盛宴。

  上世纪七十年代,北大教授王选主持研制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王选教授发明的汉字字形信息高速还原技术、不失真的文字变倍技术,成功实现了汉字在计算机上的信息化处理,并随之开启了计算机字库产业。依托王选教授研发的技术,方正电子成为中国最早从事中文字库开发的专业厂商并且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字库产品供应商,现拥有中文字体452款,民族文字体97款,目前,在国内有近90%的报社、出版社、印刷厂每天使用方正字库排印大量的报纸、书籍、杂志、教材、文件、包装等,各大电视机构如CCTV、BTV、湖南卫视等每天向千家万户传送使用方正字库制作的新闻、体育和文艺节目。方正字库还在网站、包装、广告设计、游戏、动漫、办公领域广泛使用,已经成为市场上使用最多的中文字库产品。近几年,方正字库大力为操作系统、文字处理软件、游戏、网站、阅读类客户端、手机、导航仪、数字电视、车载娱乐终端等众多领域的系统厂商提供完整的用字解决方案,由方正字库提供的“系统内置字体合作解决方案”已被微软、三星、小米、高通、联想、TCL等公司购买使用。为了满足辞书古籍出版的需要,方正字库开发了宋一、书宋、楷体、中等线四款超大字库,每款包含7万多汉字。2014年,方正字库还设计开发了国家《通用规范汉字表》的配套字库。(记者:窦新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