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申长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扩大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8-04-16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1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专门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再一次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将进一步促使我们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认识知识产权、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

申长雨在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表示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扩大对外开放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1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专门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再一次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将进一步促使我们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认识知识产权、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对此,申长雨表示,这一重要论述,第一次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深刻阐述了知识产权保护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方面的重大意义,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也是我们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宝贵经验之一。

  近年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日益突显。申长雨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作出了实行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制度的重大决策部署,从行政、司法等多个方面着手,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成绩有目共睹,获得了国内外的高度评价。2017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达到138.2万件,其中国内申请量超过90%;商标申请量574.8万件,其中国内申请量占96.36%。申长雨认为,这彰显了国内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对保护知识产权的强烈需求,也彰显了中国蓬勃的创新创业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进一步强调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对此,申长雨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正在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各项工作。目前,专利法第四次修改草案已经列入国务院今年立法工作计划,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积极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申长雨指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不会削弱,只会越来越强。要真正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发挥出来,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合作。2017年,中国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达5.1万件,跃升至全球第二位;中国申请人通过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体系提交的国际商标申请量达到4810件,在马德里联盟排名中跃升至第三位。申长雨强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是知识产权的国际通行准则。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更好地履行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职责,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的技术交流,依法严格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同时也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共同构建普惠包容、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促进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作者:李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