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有声阅读成新增长点 付费意愿有提升

发布时间:2018-04-20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报告显示, 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势头,综合阅读率为80.3% 。

  原标题:全民阅读报告:有声阅读成新增长点,付费意愿有提升

  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报告显示, 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势头,综合阅读率为80.3%,较2016年的79.9%有所提升,其中,数字化阅读方式有所增长,为73%。有声阅读成为国民阅读新的增长点,移动有声APP平台已经成为听书的主流选择。同时,我国成年国民对纸质书刊的价格承受能力和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者对电子书价格的承受能力与去年相比均有所提升。

  数字阅读率持续增长

  报告指出,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提升了国民综合阅读率。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基本保持平稳,一成以上成年国民全年纸质图书阅读量在十本以上,我国城乡居民不同介质阅读率和阅读量均存在明显差异。在有声阅读中,有两成以上的国民有听书习惯。其中,成年国民的听书率为22.8%,较2016年的平均水平(17.0%)提高了5.8个百分点。成年国民选择“移动有声APP平台”听书的国民比例较高,为10.4%;其次,有7.4%的人选择通过“广播”听书;有5.3%的人选择通过“微信语音推送”听书。成年国民网上活动行为中,深度图书阅读行为的占比偏低。

  从听书内容看,成年国民和未成年国民存在一定差异。在有过听书行为的成年国民中,选择“听故事(情感故事、少儿故事等)”“收听评书连播”“听图书节选或连载”的国民较多,选择比例分别为41.2%、39.1%和26.9%;而选择“听图书介绍与图书推荐”“听英语或进行其他语言学习”“听诗歌朗诵”的人则相对较少。当问及不听书的原因时,“没有听书习惯”是首要原因,超过半数的国民选择这一选项,“不喜欢听书的形式”“没有感兴趣的内容”“不了解有什么听书渠道”也是制约国民听书的因素。

  付费意愿有所提升

  我国成年国民对纸质书刊的价格承受能力和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者对电子书价格的承受能力与去年相比均有所提升。报告显示,2017年,手机阅读群体的人均手机阅读花费为12.69元。

  对于一本200页左右的文学类简装书的价格,有28.4%的国民能够接受12元至20元的价格,有20%的国民能够接受8元至12元的价格,有17.7%的国民能够接受20元至30元的价格,另有15.9%的国民能够接受8元以下的价格,13.3%的国民认为只要喜欢多贵都买。我国国民能够接受一本200页左右的文学类简装书的平均价格为15.13元,比2016年的14.42元提升了0.71元。对期刊价格的承受能力分析发现,我国成年国民平均可接受一本期刊的价格为7.12元,比2016年的6.85元有所上升。

  在接触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国民中,有49.6%的国民表示能够接受付费下载阅读,这一比例比2016年的40%提高了9.6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接触者能够接受一本电子书的平均价格为2.35元,价格接受程度比2016年的1.78元提升了0.57元。手机阅读群体中30.6%的人能够接受付费阅读,而有69.4%的人只看免费的手机读物。手机阅读群体在2017年人均花费在手机阅读上的费用为12.69元,较2016年的16.95元有所下降。(摄影报道:窦新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