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国家知识产权局“三定”方案出炉

发布时间:2018-09-13
责任编辑:王彤
来源:法制网

摘要:中国机构编制网公布《国家知识产权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明确国家知识产权局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的国家局,为副部级;设局长1名,副局长4名,正副司长职数24名。

  加强对商标抢注非正常专利申请的信用监管

  法制网北京9月11日讯 今天,中国机构编制网公布《国家知识产权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明确国家知识产权局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的国家局,为副部级;设局长1名,副局长4名,正副司长职数24名。

  根据“三定”规定,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主要职责包括拟订和组织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保护知识产权;促进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的审查注册登记和行政裁决;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协调涉外知识产权事宜等。

  在职能转变上,《规定》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流程,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缩短知识产权注册登记时间,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放宽知识产权服务业准入,扩大专利代理领域开放,放宽对专利代理机构股东或合伙人的条件限制。

  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汇集全球知识产权信息,按产业领域加强专利导航,为创业创新提供便捷查询咨询等服务,实现信息免费或低成本开放,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和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对商标抢注、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行为的信用监管,规范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行为,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

  《规定》还明确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商务部、国家版权局等单位的职责分工。如在商标专利执法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负责对商标专利执法工作的业务指导,制定并指导实施商标权、专利权确权和侵权判断标准,制定商标专利执法的检验、鉴定和其他相关标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负责组织指导商标专利执法工作。

  根据《规定》,国家知识产权局下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条法司、战略规划司、知识产权保护司、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公共服务司、国际合作司(港澳台办公室)、人事司以及机关党委。这些机构都是副司局级。

  国家知识产权局机关行政编制143名(含两委人员编制3名、援派机动编制1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4名,正副司长职数24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作者:张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