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我国西部地区首个原创认证保护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9-02-22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今年1月,昆明市知识产权局与知识产权出版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原标题:昆明:原创保护让“春城”创意之花齐绽放

  “希望昆明原创认证保护中心准确把握在云南创新发展中的定位,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作用,顺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需求,立足云南昆明实际,接地气,做实事。”不久前,云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方涛在昆明原创认证保护中心成立仪式上表示。

  “该中心由昆明市知识产权局、官渡区人民政府联合支持,依托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公司(下称知识产权出版社)、南亚东南亚知识产权服务(昆明)中心建立,是我国西部地区成立的首个原创认证保护中心。”近日,昆明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叶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月,昆明市知识产权局与知识产权出版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搭建服务平台

  “昆明原创认证保护中心将主要依托知识产权出版社设计研发的原创认证保护平台开展工作。”叶明介绍,该中心成立后,将以文创作品为重点,为原创者提供快速便捷的原创认证登记服务,促进创新事业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昆明市约有1.4万余家文创类企业,他们迫切需要知识产权保护。“对企业来说,专利申请周期较长,往往还未获权,成果就可能被盗取。”昆明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王铁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原创认证保护中心的成立为昆明的原创者提供了全方位的保护渠道。“他们可以在原创认证保护平台上一边创作,一边上传证据。”

  “平台可以记录并上传原创作品,经过认证后,可以作为司法采信的电子证据,是知识产权确权前的重要保护手段。”知识产权出版社副总经理李程表示,针对现有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存在的确权耗时长、用权变现难、维权效率低等问题,知识产权出版社设计开发了原创认证保护平台,主要通过信息技术的手段和方法,以法律认可的流程,联合数字认证和司法鉴定等社会公信机构,为原创者提供权威、公正的证据保全服务,具体业务范围包含科技成果认证、版权认证、商标与商号认证、原产地认证和传统知识认证。

  近年来,昆明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官渡区委、区政府也高度重视文化科技融合促产业结构调整,聚焦“文化官渡”建设,实施文化引领和“文化+”战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知识产权服务业。

  “中心‘落户’于官渡区云南滇创季官产业园,将极大地促进‘知识产权+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立足官渡、服务昆明、辐射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原创认证服务枢纽,促进知识产权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叶明表示。

  “昆明原创认证保护中心将打破从前以运用促保护的格局,实现以保护促运用,提高企业创新积极性。”官渡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发挥资源优势

  “知识产权出版社在数据资源、服务团队和工具系统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叶明表示,为全面提升昆明市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推动该市构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除成立昆明原创认证保护中心外,昆明市知识产权局与知识产权出版社还将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助力产业创新发展、培养知识产权人才等方面展开合作。

  “我们将合作培育昆明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并与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数据连通与共享,有效引导知识产权涌入优势产业,推动区域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叶明介绍。昆明市将依托知识产权出版社在知识产权数据和平台的资源(专利评估、专利信息分析加工、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等)优势,立足昆明市知识产权研究院和国科生物医药大健康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汇集昆明优势特色产业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成果,共同培育当地知识产权运用平台。

  与此同时,在合作中,知识产权出版社还将充分发挥自身在专利等知识产权数据库、高价值专利挖掘培育系统等多样化信息工具和服务优势,依托昆明市知识产权研究院,与昆明市知识产权局合作建立昆明知识产权信息中心,为当地企事业单位提供知识产权信息和专利导航等服务,引导企业、产业联盟、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挖掘和培育高价值专利组合,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将借助知识产权出版社在知识产权贯标和托管方面的服务和产品方面的多年积累,依托昆明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指导企业构建标准化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优化知识产权资产,强化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管理与有效管理。”叶明表示,在今后的合作中,知识产权出版社将帮助昆明市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推动服务机构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以服务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助力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昆明市知识产权局与知识产权出版社还将建立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合作机制,创新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推广“互联网+知识产权培训”,培养实务型知识产权人才,缓解昆明市知识产权人才短缺的矛盾,支撑该地知识产权事业持续向上发展。

  “我们双方联合成立合作工作小组,由昆明市知识产权局领导和知识产权出版社领导共同担任组长,双方责任处室及相关人员为副组长和成员,负责制订工作计划和措施,落实具体合作事项,监督实施成效。”叶明表示。

  “昆明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区位优势十分独特。”叶明说,伴随着昆明原创认证保护中心的成立,昆明市知识产权局还将与知识产权出版社合作共建南亚东南亚知识产权知识库,为把握相关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指导中国企业“出海”,扩大对外贸易,推动经济发展提供助力。(实习记者:韩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