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知本”化“资本”的湖南模式

发布时间:2019-02-27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知识产权报

摘要:23.9亿元!近日,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对外公布,2018年湖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据统计,过去一年,湖南省专利权质押贷款总额达23.9亿元,同比增长68.5%;质押融资登记183笔,出质专利928件,160余家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融资助推专利转化运用。

专利权质押融资额同比增长68.5%,160余家企业受益——

  开栏语

  23.9亿元!近日,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对外公布,2018年湖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据统计,过去一年,湖南省专利权质押贷款总额达23.9亿元,同比增长68.5%;质押融资登记183笔,出质专利928件,160余家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融资助推专利转化运用。

  “2018年,湖南省从引导、考核、服务等方面多管齐下,重点推广财政捆绑的质押融资风险分担和‘投贷联动、债股结合’两种模式,有效缓解了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段志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无形“知本”变有形“资本”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有效提高了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的积极性,湖南将在2019年继续推动该项工作开展,为更多企业解决创新发展的后顾之忧。

  政策引导 为企业“排忧解难”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文件精神,湖南确定了多方风险共担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段志雄介绍,2018年,湖南建立了省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首期规模1300万元。该资金采取竞争性谈判的遴选方式,确定委托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组建、管理和运营,并于2018年6月20日正式签订了《湖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建设委托协议》(下称《委托协议》)。

  目前,首期风险补偿资金已经到账,交易中心根据《委托协议》遴选合作机构,已签署相关业务合作协议并完善内部管理规程。去年7月以来,交易中心还以风险补偿资金建设为抓手,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1.53亿元。“这项工作已被湖南省列为创新型省份建设若干财政政策措施之一。”段志雄表示。

  “湖南省14个市州中,已有11个市州出台了相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据悉,为了让企业真正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中获得“实惠”,湖南省积极推动各市州出台相关政策,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2018年,永州市知识产权局出台《永州市科技服务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对质押融资贷款的评估费和担保费给予资助;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引领驱动产业发展的奖补措施》,对质押融资贷款的企业和银行进行双向补助。

  同时,湖南省还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列入考核评估体系。数据显示,2018年,湘潭市年度融资额较上一年同比增长超400%,益阳、永州、怀化3市年度融资额较2017年同比增长均超100%以上,长沙、株洲、岳阳、常德和湘西等5市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资金扶持 为企业“雪中送炭”

  “2017年,我们以1件发明专利作为质押从银行获得了50万元的贷款。2018年,我们又凭借3件发明专利成功地贷到了400万元,对于我们这样依靠创新一步步发展起来的小企业来说,专利质押贷款无异于雪中送炭。”对于知识产权转化成“真金白银”,湘西吉程农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湘西吉程农机科技)董事长黄继成深有感触。据黄继成介绍,湘西吉程农机科技主要生产经营乘坐式多功能耕整机,该设备是他和5个伙伴耗时六年研发出的农用机械,2012年,他们将研发成果提交了第一件专利申请,随后注册成立了湘西吉程农机科技。

  “自主创新推动了公司的快速增长,也给发展带来挑战。”黄继成说,通过自主研发,该公司已获得4件发明专利,16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外观设计专利,公司效益连年增长,但是资金的限制让企业生产达到极限,企业发展面临困境。

  “万难的时候,我们了解到专利也可以用来质押贷款,这样就有了明确的方向。”黄继成表示,他觉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可以解企业的“燃眉之急”,于是与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取得了联系,积极准备材料,与银行对接,最终获得贷款。记者了解到,不久后,他们就要搬到新的办公场地,宽阔的厂房和充裕的资金将为湘西吉程农机科技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

  如湘西吉程农机科技一样,湖南省还有很多的中小企业受益于专利权质押贷款:2018年8月,湖南仁海科技材料发展有限公司在邵阳市与新邵县知识产权局引导下完成了专利质押融资贷款,其拥有的发明专利“一种1750℃高温刚玉莫来石推板制备工艺及方法”专利评估价值为921万元,获得当地建设银行给予的900万元质押贷款;2018年10月,湖南泰达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一种智能移动空气净化装置”等15件专利权作为质押,成功与长沙银行签订专利权质押贷款合同,获得额度为1500万元的银行贷款……这些成功的案例让企业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让他们对未来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

  “我们要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推广贷款、保险、财政风险补偿相配套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新模式。发挥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和专利权质押融资的作用,吸引更多资金投入到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上来。”谈及湖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未来,段志雄如是表示。(实习记者:韩瑞 通讯员:周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