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周鸿祎:开展核心专利布局,依靠安全大脑保护网络安全

发布时间:2019-03-05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

摘要:“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网络安全,应共建一个网络安全大脑。”面对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介绍了其提交的一份关于安全大脑的提案。

 

  “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网络安全,应共建一个网络安全大脑。”面对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介绍了其提交的一份关于安全大脑的提案。

  人工智能、物联网、5G通信技术的迅速应用与普及,让我们的经济、社会、生产、生活越来越多地运行在网络上,全球进入万物互联时代。周鸿祎认为,从网络安全角度来看,“万物均要互联,一切皆可编程”,这意味着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已经打通,线上线下的边界正在消失,网络空间的攻击将会穿透虚拟空间,直接映射到物理世界的安全。加之物联网的发展,联网的智能设备增长可多达百亿计,每个智能设备都可能成为攻击的切入点。

  在安全领域,360集团一直从事相关技术创新,并积极开展专利布局。目前,在网络安全领域,360集团的技术研发方向包括智能感知系统、大数据存储系统、智能分析系统、智能学习系统、人机智能交互辅助决策系统等。目前,360集团在网络安全领域已经开展了周密的专利布局。

  虽然我国企业在网络安全领域开展了诸多研发,但目前的网络安全观念和防御体系并不能应对未来的安全问题。周鸿祎表示:“我们做了十余年的网络安全,感觉我们的网络安全防御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各个单位基本上是各自为战,各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自扫门前雪’,大家都只掌握自己的局部信息,也只关心局部的安全问题。但是随着网络攻击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隐蔽,如果仅仅从一个单位内部来看网络攻击,就像盲人摸象,很难准确识别,更难有效防御。”

  面对万物互联时代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网络安全大数据的高度整合、整体防御尤为关键。大安全时代的网络安全,没有一个企业或者政府可以独自应对。对此,周鸿祎建议,希望国家能够把运营商、科研单位、企业和民间的网络安全研究单位联合起来,共建网络安全大脑,实现网络安全大脑联防联动,形成网络安全的整体合力。

  周鸿祎介绍,网络安全大脑将在三个层面解决未来的网络安全问题,“国家安全大脑”解决国家间的网络战和网络犯罪问题,“城市安全大脑”解决城市运行安全问题,“家庭安全大脑”将致力于解决每个家庭的安全问题。未来,我们期待在政府、企业、运营商等的广泛参与,多方协同努力下,将“安全大脑”打造成国之重器。(特派记者:冯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