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湖北:知识产权“三大工程”支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7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在今年的湖北省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上,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为湖北省高质量发展规划了路线图。

  在今年的湖北省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上,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为湖北省高质量发展规划了路线图。“我们按照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三个关键环节,确定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知识产权运用示范工程等‘三大工程’,正是要将知识产权工作聚焦到促进湖北高质量发展上来,要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塑造良好营商环境为目标,通过补短板、强弱项, 形成点上突破、线上联动、面上推进的良好态势,助力湖北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努力把湖北打造成全国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率运用最好的省份之一。”3月22日,在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三大工程”启动会上,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彭泉诠释了该工程对湖北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核心专利促发展

  湖北新蓝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研究、开发、生产有机硅、偶联剂等新材料产品,目前已经成为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与进出口贸易相结合的企业。该公司的酮肟型硅烷新工艺开发及应用项目已被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列为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和产业化项目。目前,该公司围绕硅烷的生产工艺已获得专利26件,其中,与该高价值专利项目直接相关的专利有4件。

  “此项目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不仅可以为企业带来新的利益增长点,而且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升相关产品的质量和产业层次,增加社会的就业岗位。同时可以提升产业层次,延伸产业链,促进产品结构、技术结构调整,加速自主品牌的推广,打造世界性的有机硅生产基地。”湖北新蓝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是高效运用和有效保护的前提。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就是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促进知识产权量质提升为目标,以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整合各类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服协同发展,培育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权利状态稳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能够引领产业创新发展的高价值知识产权。”彭泉表示。

  与湖北新蓝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样,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也十分重视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和产业化,并视知识产权为公司发展的生命线。“知识产权是公司经营发展总体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是建设创新型企业,全面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的根本动力。”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公司高层决策要求,该公司制定了知识产权总体规划,提出到2020年形成与公司自身经营发展、行业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和有效运行机制,在公司的主导产品、潜力品种及关键技术领域拥有更多必要的高价值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

  运用示范树标杆

  湖北省虽然是科教大省,科研院所云集,但高校科教优势没能很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我们实施知识产权运用示范工程,就是要引导本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运用, 促进全省专利、商标、地理标志有效转化,提升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彭泉表示。

  以武汉理工大学为例,燃料电池核心部件膜电极材料的制备、量产技术,由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潘牧教授团队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取得,并于2005年获得发明专利。2006年1月,武汉理工大学以该系列专利经资产评估机构评估作价2000万元,投资入股武汉理工新能源公司。经过10多年的经营,该公司已成为全球知名的燃料电池膜电极产品的供应商。2017年10月,深圳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以现金9000万元全额收购武汉理工新能源公司股份。学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先后开会研究转让事宜,2018年1月,校企达成股权转让协议,成为湖北校企知识产权合作的典型案例,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方面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企业知识产权运用示范方面,湖北省大力促进企业知识产权运用。企业可以通过专利许可、转让、质押融资、保险,商标国际国内注册、许可使用、专用权质押、品牌管理,地理标志运作模式构建、许可使用等方式,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产,畅通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实现知识产权从单一效益向综合运用效益转变。

  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荆门市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是最先“吃螃蟹”的企业。多年前,该公司董事长许开华从深圳转战荆门,手头仅有不足800万元的固定资产,及5件废旧电池循环回收领域的专利。通过专利质押,他从国家开发银行获得3000万元的贷款,渡过了最艰难的初创期。如今,格林美厂区从50亩扩建至3000亩,营业额每年增长50%以上,年销售收入已达10亿元。2012年8月,该公司再次以39件专利作质押,获得国家开发银行3亿元的授信额度。

  海外护航强保护

  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在市政公用工程核心技术领域率先进行专利信息检索分析工作并形成分析报告,开展海绵城市施工技术专利导航项目,通过企业专利导航分析,公司目前已形成“坑、罐、炉、桥、机电设备安装”五大核心技术集群,对核心技术进行专利布局,使核心技术专利化,进而产业化、标准化、成果化、品牌化。

  在该公司负责人看来,开展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分析当地知识产权情况,首次在国外进行知识产权布局,确实有效地提升了公司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截至2018年,公司共拥有有效专利1621件,其中发明专利450件。

  “我们实施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的根本目的就在于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引导相关企业加强海外知识产权分析、布局、预警,提升纠纷应对能力,培养海外知识产权实务型人才,有效降低或规避企业‘出海’中知识产权潜在风险,提高企业参与 ‘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竞争的能力、水平,推动湖北优势企业、产业走出去。”彭泉表示,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将从健全管理制度、知识产权导航、知识产权布局、知识产权预警以及知识产权应对机制五个方面不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强化抵御风险能力。

  “要以‘三大工程’为实招,提升贡献度,真正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和竞争力,转变为经济效益;要以‘三大工程’为平台,激发创新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发展环境,引导市场主体积极投入各类创新;要以‘三大工程’为抓手,助力新征程,通过知识产权的高质量创造、高效率运用、高水平保护,助推全省‘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表示。 (作者:柳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