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2019电商知识产权峰会”在京举行 业界共商破解线上线下造假难题

发布时间:2019-06-17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新网

摘要:2019电商知识产权峰会15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加强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从政策、学术和电商平台角度展开深度交流与讨论,共商如何破解当前严重的线上线下造假难题。

  2019电商知识产权峰会15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加强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从政策、学术和电商平台角度展开深度交流与讨论,共商如何破解当前严重的线上线下造假难题。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既是进一步对外开放、履行国际义务的时代需要,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本质需要。

  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商经济的发展,新业态不断涌现,电商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新问题频出,成为影响产业健康发展的瓶颈。

  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表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一方面要正确认识中国国情,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针对性;另一方面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充分发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产品办公室的作用。

  针对线下造假、线上销售的电商难题,阿里巴巴创造性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实践,积极探索社会共治路径,形成以打假联盟为代表的品牌打假新模式,实现多方合力,构建起卓有成效的打假共同体。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建议,应尽快把制售假者纳入征信体系,让制售假者寸步难行。电商知识产权保护要坚持社会共治理念,形成“技术赋能+多元共治”的数字经济新治理模式,激励社会各方“主动作为”。

  郑俊芳表示,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造就商业繁荣、扶持品牌成长的重要引擎。务实的知产保护让阿里成为全球品牌的首选合作伙伴,也让中国品牌自信地走向世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体改司试点处副处长张璐琴认为,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其基础是要完善知识产权治理,而治理需要多方主体的共同参与。

  在本次峰会上,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和版权渠道部联合发布《中国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实践研究报告(2019)》。

  报告分析认为,经过多年探索实践,主流电商平台已形成一些行之有效的打假新模式。如阿里巴巴打假联盟等“平台品牌”的打假共同体模式,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京东线下团队等“线下团队警方权利人”的职业打假模式,阿里巴巴知产保护科技大脑、京东天鉴系统等“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打假模式。

  报告指出,电商知识产权保护还存在一些有待深入研究和解决的新老问题。报告建议政府监管部门、知识产权权利人、电商平台、新闻媒体和公众共同努力,形成电商知识产权的社会共治机制。业界诚恳期待依法治理电子商务,以更加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推动电商行业加快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实践,不断挤压侵权违法空间,以达成保护与发展的动态平衡。

  该报告对中国电商行业面临的知识产权政策法治环境和舆论环境进行深度扫描,全方位评估主流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实践和突出成果,用生动案例诠释中国电商行业的不懈努力和国际影响。(记者:于立霄)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