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厦门知识产权法庭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09-12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设立的厦门知识产权法庭揭牌仪式在福建厦门举行,最高院副院长陶凯元,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为法庭揭牌。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偕林主持揭牌仪式。

  近日,经最高人民法院(下称最高院)批复设立的厦门知识产权法庭揭牌仪式在福建厦门举行,最高院副院长陶凯元,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为法庭揭牌。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偕林主持揭牌仪式。

  陶凯元指出,厦门知识产权法庭的设立不仅是福建法治建设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全国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体系建设不断深入推进的重要成果,更是人民法院贯彻中央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部署、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

  据了解,2019年4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批复设立厦门知识产权法庭跨区域管辖知识产权案件。厦门知识产权法庭将跨区域管辖发生在福建省厦门市、漳州市、泉州市、龙岩市辖区内的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发生在福建省厦门市辖区内除基层人民法院管辖范围之外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不服福建省厦门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实现辖区内特定技术类案件中院一审与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的无缝对接。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厦门中院)院长王成全表示,厦门知识产权法庭的成立将有效整合区域审判资源,优化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布局,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效果。厦门中院将以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为契机,将“严格保护、快速保护、平等保护”理念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着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高地和争端解决优选地,营造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良好营商环境,为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发展添油助力,以司法之力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保驾护航。

  揭牌后,主办方还举行了其他多项活动,比如聘任知识产权审判咨询专家;厦门中院与漳州、泉州、龙岩三地中院签订闽西南四地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协议;厦门法官协会与海峡交流文化中心签订共建海峡两岸青年学生知识产权法学实践基地协议等。(作者:孙芳华、陈宝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