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知识产权:为制造业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2019-09-25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安徽合肥举办。500余家全球制造业企业的新技术、新成果在大会集中亮相,产品涵盖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多个领域,让人充分感受创新创造为现代制造业发展赋予的蓬勃力量。

  创新创造,迈向制造业新时代!近日,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安徽合肥举办。500余家全球制造业企业的新技术、新成果在大会集中亮相,产品涵盖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多个领域,让人充分感受创新创造为现代制造业发展赋予的蓬勃力量。

  从英国人瓦特改良蒸汽机、大量用于机器生产的发明及运用涌现,到如今步入工业4.0时代、制造业迎来重要变革,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资源,成为推动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无论是墨子号、港珠澳大桥等大国重器,还是各个产业的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之光熠熠生辉。

  彰显制造之美

  近年来,我国加快促进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水平大幅提升。据统计,从1952年到2018年,按不变价格计算,我国工业增加值增长970.6倍,年均增长11%。这一成果在大会上处处得以体现。

  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主峰会现场,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对同传中文语音进行实时转写,并自动翻译为英、德、法、日4种语言在大屏显示,拉近了各国参会人员的距离。“这项技术拥有多件核心专利,在语气语义的识别、标点符号的添加等方面都有相应的专利布局。”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乔玉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两天之前,我国还没有自己的8.5代TFT-LCD玻璃基板,该玻璃基板是液晶显示面板的核心部件,其产品在9月18日刚刚下线,其中布局百余件专利,将解决我国液晶显示面板的‘卡脖子’问题。”在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展区的一台电视前,该院科技发展部的员工王小飞向记者讲解该院核心技术时难掩心中的激动之情。她告诉记者,该展区展示了信息显示行业产业链从原片到装备的全过程,包括多种玻璃类型,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同样深耕玻璃产业,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建安讲述了我国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玻璃产业的历程。“1959年皮尔金顿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浮法玻璃生产线,但在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这些技术却并未对我国开放。我国前辈们靠自力更生的精神,通过近20年的努力,在1981年形成了中国洛阳浮法技术,为玻璃工业的创新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从1989年至今,中国的平板玻璃产量一直保持着全球第一。在持续研发下,我国功能玻璃材料也逐渐完成自主研发、生产。”他表示,多年来,该企业潜心打造自主研发的玻璃,如今拥有超万件核心专利。

  “我们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是汽车传感器、执行器、控制器的研发生产。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点火线圈,它可以为火花塞提供4万伏高压电,正是由于能瞬间产生高压,其技术难点就在于它对绝缘性的高要求,我们研发突破了原有结构和绝缘方面的技术,确保产品可靠性。有了这个技术后,国外很多主机厂都纷纷来购买我们的产品。”浙江沃得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茅一春告诉记者。

  作为此次大会的主宾国,英国展区将主题命名为“非凡创新在英国”,展示了一批英国制造展品。空客A320飞机驾驶舱前挡风玻璃、航空线缆、迈凯伦跑车等令人目不暇接。“这次我们带来的产品是电动汽车充电桩产品,其中的散热系统是我们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主要特点是噪音低,风量大。”现场一位英国参展商告诉记者,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所以公司更愿意在中国市场进行投资开展技术研发和专利布局,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护航产业发展

  不需介质,图像就可以在空气中呈现。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超科技)带来了其自主研发的“黑科技”--全息空气影像技术。然而,此前企业遭遇的专利危机让其副总经理朱永志至今仍记忆犹新,“在企业正要凭借专利大展拳脚时,今年1月我们的专利却遭到他人提起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虽然3件涉案专利最终有2件实际使用的核心专利都被维持有效,但也让我们更加意识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

  在制造业迅速发展的当下,创新主体遭遇知识产权问题更加普遍,也更加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知识产权运营与保护论坛上,业内专家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创新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建设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基础。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体制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国家建设发展大事。要从创新成果的提出到价值实现的全过程保护知识产权。”中国科学院宋振骐院士表示。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在贺信中表示,知识产权是保障企业创造力转化为生产力,进而推动企业创新的有效工具。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全球市场竞争环境,提升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对自我知识产权认知程度和运营能力,增强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博士格诺特施密特·盖德克分享了德国制造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经验,他表示,在德国,很多设计成果都是通过反不正当竞争的方式保护的,其不仅保护竞争对手免受不正当竞争,同时也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他指出,一些常见的对商品设计来源的误导性描述,在德国都有可能涉嫌触犯反不正当竞争法。建议企业在进入德国市场时,着重检查设计品与竞争品相比的独特性,避免违反法律。

  “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护航,也给知识产权保护带来了新的挑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在制造业领域,我国企业的专利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对外技术依存度较高。同时制造业领域专利侵权和假冒商标等行为时有发生。如何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仍是当下的热点问题,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会同相关部门,不断调研了解制造业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诉求,继续严格执行保护知识产权制度,积极促进知识产权运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满足制造业发展需求。(记者:吴珂)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