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9-10-28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今年9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效能,努力夯实服务知识产权全链条的基础。10月17日,在重庆召开的首次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工作会议上,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再次成为了热议话题。

  知识产权信息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性资源。今年9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效能,努力夯实服务知识产权全链条的基础。10月17日,在重庆召开的首次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工作会议上,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再次成为了热议话题。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必须强化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能力,由政府提供基础的、必要的、均等化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满足企业和创新创业主体的基本需求。”此次会议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强调了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的重要性,提出要努力织好知识产权服务网。

  各方探索 奠定信息基石

  《若干意见》提出,到2022年我国要基本建成主干清晰、门类多样、内容丰富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截至目前,我国在国家层面以及地方层面已建立了一些各有特色的知识产权数据库以及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诸多有益探索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国家层面上,我国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数据的开放共享以及相关公共信息服务已相对成熟。“目前,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拥有171万注册用户,是国家知识产权局重要的信息检索服务平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自动化部副部长李明在会上介绍,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系统、专利数据服务试验系统等在内的立体化专利信息系统,可满足不同层次的专利信息需求。在商标信息公共服务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下称商标局)局长崔守东介绍,截至2019年9月15日,商标局已累计向社会公众开放4000万件商标数据,2018年底全面上线了商标网上服务系统,集网上查询、网上申请、网上缴费、网上发文、网上公告、商标注册证明公示等功能于一体。

  与此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文献部负责组织开展专利信息人才培训,大力支持各地专利信息机构建设,协助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建设。近年来,我国相继批准设立了5个区域专利信息服务中心、44个地方专利信息服务中心,筛选认定12个专利信息传播利用基地、120个专利文献服务网点、23个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以及17个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

  伴随全国性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工作的不断推进,多地知识产权局结合区域特色开展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工作。目前,全国副省级以上知识产权局共建立公共服务平台26个。其中,安徽省知识产权信息平台面向公众提供专利查询、年费提醒、撰写助手等服务,帮助解决知识产权信息管理不强和交易过程中定价不准、信息不全的问题。

  近年来,福建省重点发展专业化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取得显著成效。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颜志煌在会上表示,福建省目前已初步建成福建省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产业导航大数据中心及主导产业专利导航数据库和多个专题数据库,并以此为依据完成了全省三大支柱产业、五大传统产业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利分析报告。

  为了提供更加优质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牵头组建了重庆市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联盟。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李雷霆介绍,该联盟发布的“对手通”工具,可实时跟踪各类创新主体的竞争对手的最新专利技术动态,主动推送相关信息。

  汇聚众智 推进服务深化

  基于已有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工作成果,《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以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和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区域或专业性信息公共服务节点为主干、社会化信息服务机构为网点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要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实现各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专题数据库的互联互通、开放共享。

  此次会议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培章就《若干意见》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主要内容进行了政策解读。与会人员围绕下一阶段全国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分组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不少参会人员提到,希望加大知识产权数据的聚合与开放力度,促进全球范围内的知识产权数据的共享,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陈民钢表示,深圳作为外向型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对涉外知识产权数据特别是注册商标的国际申请数据有着较大需求,因此希望各省进一步开放相关数据,为企业提供更多知识产权信息支持。

  与会人员一致认可,要理清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确保政府向社会提供基础知识产权公共信息的同时,促进市场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发展。南京市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处处长陆剑锋建议,政府可立足于公正的第三方角度,为园区、产业发展以及政府决策提供信息依据,将个性化的高端信息服务交由市场化服务机构来承担。

  “希望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对地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增强平台建设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高信息管理部门的工作能力与水平。”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吴挺在代表小组总结发言时建议,知识产权公共信息的开放要处理好信息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及分工与协同的关系,加强知识产权主管部门与其他相关行政部门的数据共享。

  “我国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起步早,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部门、地方知识产权局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王培章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将继续聚众人之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让知识产权信息起到支撑系统创新、协同创新、源头创新、领先创新的作用。(实习记者:邹碧颖 通讯员:王宝龙)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