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远程调解让当事人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感受公正和效率

发布时间:2020-02-26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积极通过网上开庭等方式审理案件,并通过远程调解促使当事人化解矛盾。近日,在一起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中,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法官韦晓云通过电话调解等方式,化解了当事人积怨已久的矛盾,得到当事人的高度赞许。

  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积极通过网上开庭等方式审理案件,并通过远程调解促使当事人化解矛盾。近日,在一起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中,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法官韦晓云通过电话调解等方式,化解了当事人积怨已久的矛盾,得到当事人的高度赞许。

  2019年9月,居住在广东省鹤山市的许某一纸诉状将开平市某卫浴店起诉至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双方就一款涉及“水龙头”的外观设计专利发生侵权纠纷,原告许某要求某卫浴店立刻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由于原被告双方居住地都不在广州,各自距离法院的交通距离都超过100公里,一起普通的外观设计专利纠纷背后,考验的是办案法官跨区域化解纠纷的能力。

  作为本案的主审法官韦晓云法官受理案件后多次鼓励原被告双方协商解决纠纷,然而,由于当事双方在起诉前多次发生争执,积怨已深,协商多次均没有获得理想结果。在庭前调解无果的背景下,该案的开庭时间被安排在今年的2月上旬。

  春节前后,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严峻,身处外地的双方当事人都表达了到庭参与诉讼的困难,为了消除双方当事人到庭参与诉讼的担忧,韦晓云法官团队第一时间推迟了原定的开庭安排,同时以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远程调解工作。

  以案说法,进一步取得双方当事人的信任和理解。韦晓云法官以自身审理的同类案件为切入,通过电话沟通,耐心地向双方当事人解释了类案审理法律依据和裁判思路。在远程调解中,被告方表示,通过全面了解类案庭审和判决,希望能够在法院的居中调解下尽快化解纠纷。

  抓住契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纠纷化解。在被告方态度缓和后,韦晓云法官团队迅速开展原告的调解工作。在得知原告因被告辱骂而抱有心结后,建议被告诚恳向原告道歉。随着双方对抗态度的缓和,调解金额上的差距也得以不断缩小。最终,通过办案团队的反复沟通,当事双方就调解金额达成一致,原告同意在签署调解协议后撤回起诉。

  据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为更好地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保障当事人纠纷得以快速有效解决,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鼓励各法官团队以网上开庭、智慧法院远程办案、远程调解等方式开展审判工作,有效服务各地当事人,达到案结事了目的。(记者:姜旭 通讯员:肖晟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