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北京公布2019年度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十大案件

发布时间:2020-03-03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3月2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公布2019年度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十大案件。

  3月2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公布2019年度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十大案件。这十大案件是根据北京市文化市场案件办理情况及案件特点,综合考虑执法重点、违法情节、社会影响等因素,评选出2019年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十大案件,涉及娱乐、演出、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网络文化、网络游戏、网络出版、版权等主要市场领域,其中网络领域案件占到一半。这些案件的查办,有力遏制了违法违规文化市场经营活动,规范了文化市场秩序,营造了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据统计,2019年全市共计检查经营单位31112家次,同比增加37.29%;办结案件4716件,同比增加7.72%;罚没款2517.08万元,同比增加72%。

  这十大案件,多起为著作权案件。在某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侵犯新闻作品著作权案中,2019年3月以来,某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未经著作权人新华通讯社许可,通过其运营的“新华丝路网”向公众传播《“一带一路”结硕果 中哈合作再向前》等新闻作品,其中侵权文字作品140篇、摄影作品110幅。2019年7月,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对该公司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该案为“剑网2019”专项行动重点案件,该案的查办严厉打击了未经授权转载新闻作品的侵权行为,严肃查处了自媒体通过“标题党”“洗稿”方式侵犯新闻作品著作权的行为,对强化媒体版权保护、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在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信息网络传播盗版教材案中,2019年5月,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未经著作权人麦克劳希尔全球教育股份有限公司许可,通过多人云视频会议软件ZOOM平台进行网络授课,向公众提供含有Wonders教材图片和文字的教学视频。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对该公司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该案侵权方式是利用云视频会议系统,在一对多实时营利授课过程中向公众提供权利人作品,属于新型网络侵权模式。该案作为网络互动教学侵权行为行政处罚典型案例,对新型网络侵权行为精准打击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

  此外,在北京某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擅自从事电影放映活动案中,2019年7月,北京某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未取得《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擅自为某单位放映电影《流浪地球》等2部影片,违法经营额2.5万元,构成擅自从事电影放映活动的违法行为。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该案是北京市查处的擅自从事电影流动放映第一案。违法流动放映在线影片行为,严重影响影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破坏电影放映市场秩序,该案的查办有力地打击了违法流动放映行为,维护了电影市场秩序。(作者:窦新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