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知识产权助企业吹响复工复产号角

发布时间:2020-03-04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连日来,全国各地吹响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一架架包机、一条条专列、一辆辆包车帮助务工人员顺利返岗。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努力抓生产经营,力争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降到最小。

红外测温等专利与政府利好政策齐发力——  

  连日来,全国各地吹响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一架架包机、一条条专列、一辆辆包车帮助务工人员顺利返岗。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努力抓生产经营,力争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降到最小。  
  企业纷纷复工自救  
  临近复工日,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广东省佛山市总部安装了6台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警告系统。该系统采用红外热成像技术,可实现多人远距离同时测温,每分钟可实现超过500人测温。而这件“复工神器”由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高德红外)自主研发设计,拥有“一种红外测温方法及系统”等多件专利权。“目前市面上流通的红外人体测温产品除了热成像设备外,还有额温枪。但额温枪需要人工‘一对一’进行近距离检测,而且测温结果精度不高,不利于疫情防控。相比之下,热成像设备不仅测温精度高,还可以实现远距离同时测量多人的体温数据,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着独特优势。”高德红外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高德红外就研发出了第一代红外人体测温设备。如今,这已经是高德红外的第四代红外测温产品。“经过多轮迭代后,最新的设备能实现人脸检测,无需接触即可实现采集额温,超出一定温度才发出拦截警报,无发热症状的行人快速通过时基本无感。”高德红外相关负责人说,春节假期期间,公司员工都没有休息,“我们每多生产一台设备,就意味着每天可以多测量几千人的体温,快速筛查出体温异常的人群。”近1个月以来,高德红外已经交付了近6000套设备,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武汉研究所、汉口银行等企事业单位复工提供了重要保障。  
  虽然疫情还在,但农时不等人。在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下称北大荒集团)一面战“疫”情,一面保春耕。通过建设智能协同办公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北大荒集团的公告通知、文件流转、流程审批、工作请示等均在线上完成,尽量避免员工之间接触。九三分公司嫩江农场借助搭载北斗导航系统的航天智慧农业系统,精准控制播种机自动匀速播种、施肥,将每千米行驶误差控制在2厘米以内。为保障春耕用种供应充足,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农场分公司提前复工,要求员工全程佩戴口罩,加大对车间、办公室消毒通风力度。同时,施行轮班制,人休机不休,保证24小时推进种子包衣。北大荒集团副总经理郭宝松表示,目前,备耕所需资金、物资筹措及各项农事活动的进展均与往年相同,没有出现滞后情况。  
  知识产权雪中送炭  
  企业积极“自救”的同时,政府也频频送来“雪中炭”。近日,《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药监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中指出,对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利申请、商标注册,依请求予以优先审查办理。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建立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绿色通道,支持企业快速融资和续贷,缓解资金困难。全国各地政府积极响应,结合当地实际纷纷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  
  这些天,青岛市知识产权事务中心主任刘建志接到的电话明显多了起来,许多企业来咨询专利权质押融资的相关情况。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市知识产权事务中心依托青岛市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服务联盟,面向企业开展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情况调查问卷,摸清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从而制定更加完善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方案。“目前已有4家企业获得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1200万元,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贷款金额将比去年同期增长17.24%。”刘建志说。  
  青岛市知识产权事务中心只是山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缩影。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三条措施,明确提出,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利、商标申请,依请求予以优先审查办理;开展企业专利导航,根据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围绕重点企业组织开展一批企业专利导航项目,为企业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创新发展提供专利“指南针”;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建立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绿色通道,将专利权质押登记办理时限缩短到3至5个工作日;加快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偿资金兑付速度,缓解企业资金困难等内容。  
  而在劳务输入大省的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超过90%。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出台的助企复工复产27条服务举措政策指引温暖了许多浙企。其中包括优化疫情期间商标业务办理,推行专利申请优先即办及质押融资上门服务,建立知识产权绿色救济制度,全面推行企业专利费用减缴备案网上办理等措施,每条措施都包含政策要点、办理流程、咨询电话等内容。这些被称为“暖心27条”的服务举措政策将推送给所有在浙企业,推动各项举措真正落地。  
  疫情当下,企业有需求,政府当帮手,政企携手,将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李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