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商标权质押融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07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微信

摘要:在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商标权质押融资缓解资金难题,商标权质押融资成为保障推进复工复产的有效途径。

  一年之计在于春。往年春节假期结束后,全国各地的企业就开始铆足干劲儿争创新年首季“开门红”。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今年很多企业的复工复产计划受到影响,有的企业甚至面临停工停产、资金短缺等生存危机。

  江苏无锡一家合金产品生产企业通过商标质押获得银行提供的1亿元贷款;仅用时3天,浙江温州一家餐饮企业就签好商标权质押合同、办好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证获得银行贷款200万元;江西景德镇一家陶瓷企业历时1天便拿到了300万元的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证……在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商标权质押融资缓解资金难题,商标权质押融资成为保障推进复工复产的有效途径。

  “受疫情影响,原材料、运费等价格大幅上涨,企业需要更多的资金来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多亏银行及时提供了贷款,保障了企业的资金链不中断,企业才得以延续生产。”近日,在成功以商标专用权作质押获得银行的专项贷款后,山东省寿光市一家防水材料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表示。

  疏通“堵点” 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之下,很多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资金方面的压力。对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其中提出要支持企业开展商标权质押融资,设立质押登记“绿色通道”,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质押融资工作模式,帮助企业快速融资缓解资金难题。随后,全国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与措施,如加快办理商标权质押融资贷款审核手续,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接受疫情影响较大、拥有注册商标的中小微企业通过商标权质押及专利、商标混合质押等方式获得资金支持,助力企业疏通复工复产所面临的资金问题这一“堵点”。

  2月14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服务企业应对疫情困难的通知,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资金不足、符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资格的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加大商标金融支持力度,将商标权质押融资纳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保障等政策范围,有效降低企业的商标权质押融资成本。

  2月19日,浙江省发布关于明确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政策的通知,为涉及疫情防控的商标权质押开辟绿色通道,指导和支持企业用活商标这一无形资产,助力复工复产。该通知发出后,浙江省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主动全面排摸2018年以来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2300余家,担保债权额440亿元,并将信息交换给银监部门,帮助稳定融资预期。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积极优化商标权质押融资业务办理流程,加快办理商标权质押融资业务,创新商标专用质权登记服务,开通商标专用质权登记“绿色通道”。目前,该中心已办结4件商标专用质权登记业务,涉及256件商标,质押融资金额达10.5亿元。

  此外,山东省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搭建银行与企业的对接平台,鼓励金融机构扩展业务范围,指导开展商标权质押贷款业务,并积极向中小企业宣传商标质押贷款扶持政策,主动了解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融资需求及意向,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截至目前,寿光市已有10家企业与银行达成商标权质押融资协议,融资金额近2000万元。

  打通“链条” 释放品牌价值

  “疫情期间,一些企业充分利用商标这一无形资产所承载的品牌价值,通过商标权质押融资的途径来缓解资金难题,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孟爱华看来,商标权质押贷款是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以其商标专用权作为质押物,从银行取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模式,给一大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贷”来了“真金白银”。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它有助于促进商标这一无形资产的价值实现有形与量化,为企业缓解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

  “商标权质押融资不仅有助于部分轻资产或缺乏不动产担保品但拥有优势品牌商标、前景良好的企业通过积累品牌资产实现无形资产增值,同时还可以推动企业建立知识产权向资本转化的长效机制。”孟爱华表示,但是相对于固定资产质押融资,商标的流动性不足,权利处分也相对困难,一旦贷款企业无力还贷,银行拥有的质押商标往往难以在短时间内变现,而且商标价值评估目前多采取“收益法”即评估其预期收益,但急需资金的企业的商标价值及未来收益难以确定,对商标进行价值评估存在较大难度与风险,在融资金额上难以达到企业所需以难解燃眉之急,这些因素制约着商标权质押贷款业务的进一步开展和推广。

  估值难、风控难、处置难等问题一直是阻碍商标权质押融资规模化发展的痛点。在深圳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副所长李飞看来,打通商标与金融这一“链条”,需要破解五大难题,首先最核心的问题是保护不力,商标价值得不到市场的认同;其次是运营能力不强,缺乏公信力;第三是商标的知名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第四是商标权质押贷款的动力不够,投资战线太长;第五是缺乏经验,从事商标工作的人对资本市场不够熟悉。

  “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有效推进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完善商标权质押融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做好银行与企业对接服务、加强质押登记服务等多项举措,让更多的企业通过商标权质押融资实现长足发展。”孟爱华表示,商标的经济价值来自于市场,打通商标权质押融资的“链条”,还需要企业加强对自身商标等知识产权的管理,在生产运营活动中严把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平关,注重商标权利的维护,通过不断使用、宣传来提高商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商标这一无形资产在需要之时“贷”来“真金白银”。(记者:王国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