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北京发布2019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发布时间:2020-04-26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摘要:4月21日,北京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新胜代表北京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发布了《2019年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4月21日,在第二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来临之际,北京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新胜代表北京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发布了《2019年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随后,市知识产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版权局、北京海关、市文化执法总队、市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2019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北京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名列全国第一。

  在创造方面,根据《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2019》显示,北京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已经连续十年位居全国第一。2019年,全市专利申请量22.61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2.99万件,发明专利占比全国最优;专利授权量13.1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5.31万件,PCT申请受理量0.72万件,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2件。此外,全市商标申请量54.66万件,商标注册量47.46万件,商标有效注册量达192.2万件。全市著作权登记量100.31万件。农业植物新品种申请量为726件,植物新品种授权量为266件。共有平谷大桃、大兴西瓜等地理标志产品13件,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企业总数53家。

  在保护方面,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司法保护效能进一步发挥。市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专利侵权案件310件,其中电商专利侵权案件202件。市市场监管系统就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案件共立案2072件,结案2065件。北京海关共立知识产权案件72起,查获侵权商品2211批次17.6万件。全市各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80165件,审结案件79769件。其中,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案件22580件,审结案件23682件。北京互联网法院受理知识产权类案件32046件,审结知识产权类案件30832件。市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06件,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38件。

  2019年本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特点:一是加强政策布局,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体系;二是加强统筹规划,凝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合力;三是严厉打击侵权违法行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四是拓展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