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重庆在4所高校设立版权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0-05-12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5月9日,重庆市版权研究基地成立授牌仪式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同时,首届重庆高校“版权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活动正式启动。

  5月9日,重庆市版权研究基地成立授牌仪式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同时,首届重庆高校“版权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活动正式启动。

  为构建版权现代治理体系,提高版权创造、保护、运用、转化效能,我市在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当代视觉艺术研究中心、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等4所高校所属院系设立了重庆市版权研究基地。通过基地的设立,旨在发挥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聚集优势,鼓励高校在版权理论研究、版权产业统计、版权项目孵化、版权人才培养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为开创我市版权工作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此次新成立的4家版权研究基地各具特色。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作为全国首批“部校共建”新闻学院,部校共建平台优势明显,新媒体实验设备齐全,专业设置全面,研究团队在新闻出版、新媒体传播、数字产业、文化舆情等研究领域具有平台、技术、资源、队伍优势,在数字版权人才培育、数字版权管理规划、版权数据调查与科学研究、版权政策咨询与服务等方面特色鲜明。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依托于全国知名的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在知识产权法学研究、知识产权咨询服务、知识产权管理和知识产权评估等方面享有盛名,专业基础雄厚。四川美术学院当代视觉艺术研究中心拥有国内外著名的策展人与批评家,拥有艺术领域重庆首位“两江学者”,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首批重大招标项目,在艺术创新、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及研究领域成果丰硕。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是中国西南地区最早建立的知识产权学院,目前也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独立设置的知识产权学院,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等专家团队,设置有知识产权管理硕士点,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面特色鲜明。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玉荣表示,版权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版权保护及创新、版权资源开发与利用、版权贸易尤为重要。当前,正值版权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必须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鼓励创新激发原创动力,推动优秀作品创作生产;推动版权信息共享,促进交易平台透明化;创新版权治理模式,建立协同治理联动机制;增强民众参与,增进全民版权保护意识,尤其是要在大学校园和青年学子中,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版权、鼓励原创、激发创新的浓厚氛围。而重庆市版权研究基地的成立揭牌,是推动我市版权创造、保护及效能转化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校地携手共同促进我市版权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

  当天同时启动的首届重庆高校“版权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由市版权局、市教委主办,重庆师范大学、华龙网集团、腾讯大渝网等单位承办,旨在纪念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提升全社会版权保护意识,壮大版权创新主体。以大赛及系列活动为纽带,鼓励重庆市在校大学生激发创新活力培养创业能力,搭建原创与市场、高校与地方交流协作平台,促进版权创意的转化。在5月至9月期间,大赛将主要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智造重庆、山水重庆、书香重庆和纪念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等五大主题,分主题创作和命题定制两大类,向全市高校在校学生(个人或团队)征集作品,作品分为产品设计类、平面设计类、动画视频类、新媒体设计类4种,最高奖项奖金将达到2万元。同时将设立优秀指导奖、优秀组织奖,而命题定制类作品一旦为需求方采纳的,将另行奖励,所有参赛作品免费进行自愿登记,并颁发版权证书。整个大赛将持续4个多月,进入决赛的入围作品将在全市高校举行巡回路演,总决赛和成果转化对接会将在9月举行。(作者:侯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