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8-20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发布数据显示:今上半年,广州市知识产权促进工作发展态势良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近200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得企业发展的急需资金,融资总额达到27亿元,质押专利总数超过740件。

  近日,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发布数据显示:今上半年,广州市知识产权促进工作发展态势良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近200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得企业发展的急需资金,融资总额达到27亿元,质押专利总数超过740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惠及企业197家,帮助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有力推动了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

  多模式分担风险 降质押融资成本

  广州市自2016年设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下称风险补偿基金)以来,通过运用多种模式降低知识产权融资成本,提高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功率。

  “我们根据企业发展情况,与合作银行、保险公司和评估机构等承担不同的风险比例,提高了企业融资成功率。通常情况下,银行为企业发放贷款所产生的贷款本金损失,由风险补偿基金和银行平均承担。但是,一些初创企业虽然资金紧缺,但未来发展前景较好。这种情况下,采取由风险补偿基金补偿出险项目本金的50%,其余由保险公司、评估机构和银行等按比例分担风险的融资模式。” 风险补偿基金管理人孙霞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已帮助51家企业获得贷款超过2亿元,加快了企业复工复产步伐。

  与此同时,广州市还组建了总规模达6亿元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投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帮助他们恢复生产。

  多途径对接机制 促融资良性发展

  据广州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知识产权质押逐渐成为企业融资的重要途经和手段,受到创新型企业的青睐。目前,为帮助企业融资,广州市已建成银行和企业合作,银行、企业和服务机构合作等多途径对接机制。多种途径互为补充,推动广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良性发展。

  “得益于多途径对接机制,我们通过信息分析、价值评估等方法,帮助一家名为蓝谷家居的高新技术企业以‘专利+商标’混合质押形式,成功获得贷款。”广州知融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前明表示,广州市形成的多途径对接金融机构的融资环境,以知识产权为质押物、以知识产权信息为评估基础,开展企业价值评估分析,并帮助企业获得融资,较好地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多产品有效供给 拓质押融资市场

  近年来,广州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不断完善自身融资产品,简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流程,形成了一些“短、平、快”的专利质押融资产品。当前市场可供选择的融资产品已达10余种,融资企业有了更多的选择。

  据了解,因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城市的知识产权分布较为熟悉,拥有高质量的知识产权资源,广州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城市专利权质押融资的贡献率已超过50%,包括广州三环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三环知融贷”在内的知识产权融资产品,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年疫情期间,雪利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购买‘三环知融贷’,在短时间内成功获得银行发放的资金,为该企业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争取了发展时间。”广州三环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金融部负责人伍玉锦介绍。

  据介绍,广州市专利质押融资总额已从2016年的2.3亿元升至2019年的54亿元,连续3年实现融资总额倍增。2019年,广州市专利质押融资额突破50亿元,居全国城市首位。广州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将会进一步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多模式运作、多途径对接、多产品供给,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助推企业发展。(通讯员:雷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