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最短3天即确权!全国首个版权线上确权服务站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0-10-15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近日,阿里巴巴知识产服务市场正式上线浙江版权局阿里巴巴服务站,借助创新技术模式,实现版权确权线上一键快速登记。

  近日,阿里巴巴知识产服务市场正式上线浙江版权局阿里巴巴服务站,借助创新技术模式,实现版权确权线上一键快速登记。将商家平均耗时4个月左右的版权登记证书出证时间,大大缩短至如今的平均3至7天。

  此前,版权登记机构都是传统的线下登记模式,商家从准备材料到拿到证书往往耗时3至5个月。而在互联网时代,一个创新产品刚上线就可能面临被抄袭的风险,等版权登记确权,早就过了产品的生命周期,原创商家面临创新难、确权慢、费用高、维权难的局面。此次推出的线上确权服务站正是针对这一行业老、大、难问题。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该线上版权服务站不仅免去了商家准备各种材料跑腿时间,还能有效保护企业、商家的创新,提升企业发展空间,助力中国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从今年1月运行至9月底,通过该服务站数字技术模式已出具证书3000余件。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原创保护平台负责人汤缘介绍,商家提交版权登记申请资料后,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会利用创新数字技术模式对申请内容进行初步审核,后提交到浙江省版权局快速确权。

  商家通过服务站获得的版权认证证书,在所有电商平台及线下市场都具有法律效力,可针对所有场景的抄袭进行维权,彻底解决抄袭维权问题。目前该服务站已赋能上千个平台商家,其中五成为1钻以下新卖家。

  “尤其今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平稳后,各地加速复工复产,淘宝原创商家的版权登记需求突然快速增长,线下登记模式已不太适应商家的版权保护需求。”汤缘说。

  去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在优势产业集聚区布局建设一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案件快速受理和科学分流机制,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一站式”纠纷解决方案。

  阿里巴巴集团知识产权保护高级总监徐骏也表示,阿里巴巴致力于用创新技术保护创新创造,为原创设计行业打造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培育一片孵化原创与创新的土壤,保护整个行业不再受抄袭困扰,迸发出更多的创新创造活力,建立良币驱除劣币的可持续循环机制,点亮创新设计与商业化的未来。(作者:祝文明)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