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国新办举行“知识产权助力精准扶贫”新闻发布会——知识产权,脱贫致富的一把“金钥匙”

发布时间:2020-11-30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1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知识产权助力精准扶贫”新闻发布会。

  通过培育一个品牌、做强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真正地让扶贫产业能够过市场经济这道关。1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知识产权助力精准扶贫”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介绍知识产权助力精准扶贫相关情况,国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主持发布会。

  甘绍宁介绍,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独特优势助力精准扶贫,通过专利技术强农、商标品牌富农、地理标志兴农,探索出将知识产权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融合、共发展的有效路径。他表示,知识产权助力精准扶贫的探索和实践表明,知识产权不仅能在工业领域、大城市、工业品牌中发挥作用,而且也能在中国贫困地区、农村地区打造出区域特色品牌,壮大产业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成为脱贫致富的一把“金钥匙”。

  看似“阳春白雪”的知识产权怎样在田间地头发挥作用?甘绍宁从三方面进行了介绍。一是在助推专利技术强农方面发挥信息优势,国家知识产权局上线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具,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建设的在华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开展“专利信息对接精准扶贫”等项目,为贫困地区获取知识产权信息资源提供便利,解决了贫困地区农产品种植及加工等方面的技术难题。二是在推进商标品牌富农、地理标志兴农方面发挥制度优势,国家知识产权局结合农业产业特点,综合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地理标志产品认定等知识产权工作,指导各地切实推进“培育一个品牌,做强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取得积极成效。三是在助力定点帮扶区县脱贫摘帽方面发挥产业优势,国家知识产权局选派干部到湖南桑植和河北崇礼两个定点扶贫区县挂职,促进两地通过保护和运用“桑植白茶”“崇礼蚕豆”等地理标志,扶持壮大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创收,以“造血式”扶贫构建扶贫长效机制。目前,崇礼、桑植已先后于2018年、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双双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

  知识产权助力精准扶贫的内容引起了在场记者的极大兴趣。“专利信息助推专利技术强农有哪些成功案例?”“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中有没有贫困地区地理标志产品?”“运用地理标志怎样助力脱贫攻坚,未来将怎样发展?”“桑植县打造‘知识产权精准扶贫世界样本’如何体现样本性?”……围绕相关主题,记者相继提问。甘绍宁及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国家知识产权局扶贫办公室主任朱兴国,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云海分别就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记者:杨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