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发布时间:2020-12-17
责任编辑:戚硕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获悉,今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与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开展了大规模的地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系列轮训,利用网络开展在线轮训项目29期,累计11万余人次参加培训。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开展地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轮训工作——

  地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系列轮训项目大面积“上网”,大大减轻了新冠肺炎疫情对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工作的影响。近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获悉,今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与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开展了大规模的地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系列轮训,利用网络开展在线轮训项目29期,累计11万余人次参加培训。各地学员反馈,通过轮训,他们迅速掌握了知识产权基础知识,加深了对知识产权工作的理解,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均有所提高。

  停训不停学

  “机构改革后,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职责定位、运行机制、业务内涵、工作重点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这对知识产权工作开展特别是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机构改革加快了人员流动,一些地方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尚存在知识结构不够完整、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工作经验相对欠缺等问题。为及时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2019年1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新时代聚焦新职责 新培训促进新融合”地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系列轮训班的通知,决定针对地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组织开展系统、全面、大规模的轮训工作。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大部分工作进入“停摆”状态。但在机构改革后地方知识产权融合和能力提升的关键时刻,对地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的培训刻不容缓。

  落实“停训不停学”要求,轮训“上网”立即开始。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组织了疫情期间的网络在线培训,今年3月15日至5月1日期间,举办了培训班10期,开设课程60门,开放选修课程超过200门,参训人员4万余人次。依托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和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广东)基地-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微开讲”平台同步开展,以直播和录播方式,重点面向地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运营、高价值专利布局、法律基础和业务技能等内容进行授课。

  “新疆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前后经历了3波疫情,在这种情况下,线上培训发挥了很大作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杨红梅在机构改革前从事广告、商标管理工作。机构改革后,她所在的处室不仅要负责商标管理,还涉及专利、地理标志并兼顾知识产权运用、公共服务等相关工作,急需快速熟悉知识产权领域相关知识。杨红梅表示,通过参加相关培训,她进一步认清了当前知识产权工作的形势和任务,理解和掌握了国家知识产权局近一段时间以来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工作的部署要求,对开展具体工作有很大帮助。

  课程重实效

  今年9月至1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和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举办了“新时代聚焦新职责 新培训促进新融合”地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系列轮训班,在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专设了地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轮训专区,提供单独域名、设计独立页面等服务,在学习路径上通过电脑端和手机端均可报名和学习。

  “为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在课程设置上,我们上线了政策解读类课程和业务工作指导类课程,将基础知识培训和实务培训相结合。”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疫情期间网络在线培训的部分反馈,轮训班的课程进一步升级,增加了与地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的培训主题,涉及专利执法、商标侵权判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专利技术转移转化等课程内容。针对地方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领导干部的专题培训,除涉及新形势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等内容外,还增加了意识形态的相关课程。通过采取理论基础、案例分析、实务操作有机结合的课程设置,使得授课内容更加充实、丰富,启发性和实用性更强。

  参加轮训的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代办处处长徐立鹤在机构改革前从事工商系统网络交易监管工作。徐立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改革前,我对一些知识产权相关基础性知识不是很了解,轮训班正好帮我补上了这一课。”

  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宣传教育处处长冯雷表示:“对于老专利人来说,通过此次轮训进一步了解了商标、地理标志等相关知识,拓宽了知识面。该轮训班还能够帮助刚刚接触知识产权的人员尽快熟悉知识产权方面的业务知识,掌握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熟悉知识产权政策,迅速提高履职能力。”他坦言,轮训还惠及一些企业和服务机构的知识产权从业人员,在四川省产生的反响特别好。

  “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安全有序推动相关培训工作,探索在线培训的新方式、新方法,满足全国知识产权从业人员培训需求,切实提升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能力水平。”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杨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二)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一)

热门推荐

第二批重点城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原创】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二)
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一)

热门推荐

第二批重点城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原创】地理标志保护热点问题解读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