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产业知识产权管理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18-09-13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摘要:本著作通过实证的方式,梳理多个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最新动态和发展战略,紧扣知识产权支撑产业发展的主线,聚焦产业内典型企业,借助案例印证产业知识产权管理的基本脉络和典型方略。

 

《产业知识产权管理实证研究》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前言摘要

  国家之间竞争的实质是产业的竞争,知识产权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关键。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世界产业竞争格局愈加激烈,发达国家纷纷加快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和谋划,通过知识产权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从而构建产业竞争新优势,如美国提“先进制造伙伴计划”,将知识产权战略深度融入国家创新战略,布局下一代的“美国制造”,捍卫美国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德国则发布“工业4.0战略”,将知识产权作为提升产业智能化,回应时代新挑战的重要手段。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知识产权已成为“兴业之器、强国之器”:知识产权是产业发展的内生要求。产业的发展、转型和升级需要大量关键知识产权的推广和运用;知识产权是产业发展的外在表征。知识产权的数量储备和质量效益是衡量一国产业竞争力的核心指标;知识产权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能力,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已成为世界各国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世界产业强国正是通过不断增强知识产权实力和知识产权优势,发挥知识产权对于产业发展的贡献力,提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本书的研究对象涉及电子信息与通信产业、互联网产业、家电与日用品产业、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化工产业以及文化产业等多个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类型。研究内容紧扣知识产权服务和支撑产业发展的主线,方法运用上,既有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相关的基础理论探讨,也有知识产权管理案例及数据的实证分析;视角切入上,既有产业知识产权概况及形势研判的宏观叙事,也有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分析的微观笔触;结论提出上,既有国外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经验的总结,也有国内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完善的建议。

  内容简介

  本著作通过实证的方式,梳理电子信息与通信产业、互联网产业、家电与日用品产业、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化工产业以及文化产业等多个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最新动态和发展战略,紧扣知识产权支撑产业发展的主线,聚焦华为、中兴通讯、谷歌、西门子、宝洁等产业内典型企业,借助案例印证产业知识产权管理的基本脉络和典型方略,内容涉及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风险管理、信息管理、运营管理、战略管理等不同维度,见微知著,尝试开创产业知识产权管理研究的新途径。

  读者对象

  本书适合知识产权领域的工作者及相关研究者。

  作者简介

  梅术文,法学博士,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知识产权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国家知识产权局第四批百名高层次人才,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江苏省知识产权领军人才。研究方向:著作权法、网络知识产权法、知识产权战略。

  郑伦幸,法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助理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江苏省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知识产权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江苏省知识产权骨干人才。研究方向:专利法、竞争法、知识产权战略。

  张颖露,管理学博士,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讲师。江苏省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知识产权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知识产权管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