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知识产权代理公司运营手册》

发布时间:2018-11-15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书吧

摘要:本书从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的成立、专利流程管理、专利代理管理、商标与版权管理,以及公司财务管理、执业证管理人事管理等多方面,具体说明了一个中小型特别是初创型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如何创建并进行全面管理。

《知识产权代理公司运营手册》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前言摘要

  我国的知识产权事业从20世纪七八十年代至今,经历了蓬勃的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2017年国内(不含港澳台地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35.6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8件,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国际专利申请国;商标注册申请量574.8万件,同比增长55.7%,申请量和增速均创历史新高。这些瞩目的成绩与党中央、国务院长期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知识产权工作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并做出了一系列的重大部署,确立了全新的发展目标;强调要让知识产权制度成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强调了我国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

  要实现党的十九大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具体到知识产权行业的每件申请,离不开广大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及知识产权代理人的辛勤工作,近几年我国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的成立数量也是迅速增长,其中2016年新设立专利代理机构269家,增长率达20%,专利代理机构总量达到1511家,2017年增加324家,总量近2000家。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国获得专利代理人资格的达3.7195万人,执业专利代理人达1.6331万人。

  除了数量的增长外,更为重要的是知识产权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每一件专利、商标和版权的质量,其中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以基础业务为主,特别是专利代理业务,决定着专利的质量,也决定企业产品的竞争力,因此,业务及管理水平对代理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不同于其他类型的公司的地方在于其法律的特殊性,每一件申请都会有期限和质量的监控,因此需要比其他行业更为认真细致,需要更多的责任感。一个知识产权代理公司无论大小,都需要严格的管理和监控制度,否则会因小的差错导致客户大的损失,因此,在制度和人员培训和管理上都需要不断完善。

  读者对象

  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初创者、经营者和管理者,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者、知识产权流程管理人员和代理人等。

  内容简介

  本书从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的成立、专利流程管理、专利代理管理、商标与版权管理,以及公司财务管理、执业证管理人事管理等多方面,具体说明了一个中小型特别是初创型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如何创建并进行全面管理。本书可为知识产权代理企业的创立和发展提供借鉴。

  作者简介

  巴晓艳:北京金智普华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专利代理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前审查员,从事过多领域的审查工作。2002年硕士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光电专业,2002-2007年在航天一院从事惯性导航研究。2012年以来,历任北京金智普华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专利代理部部长、副总经理、总经理,具体丰富的专利代理经验及管理经验。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