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专利检索与分析精要》

发布时间:2019-03-08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本书首先对专利信息与专利文献的相关情况进行分析、介绍,对于基本概念定义进行说明,对专利文献分类分析;专利检索部分对专利信息的来源进行区分,介绍专利信息检索及其发展情况,对专利信息检索的效果、类型等进行研究、介绍;专利分析主要介绍相关流程、影响因素、方法及专利指标、专利地图等;最后介绍如汤森路透等国外及国内的知识产权出版社、东方灵顿等专利分析软件和平台等。

    
  《专利检索与分析精要》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前言摘要

  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形势下,技术创新和创新管理的全过程都离不开专利信息的检索与分析利用。充分挖掘和利用专利信息资源是培养创新型人才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本教材内容即注重启发性和指导性,更注重实用性和先进性;既可作为理工类高等院校开展创新教育,用于各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专利检索与分析教学的教材或参考书,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专利技能素质,也可作为产业界广大科技人员快速进行专利检索与分析的自学或培训教材,期待这本教材能够得到广泛使用,发挥其应有的社会价值!

  读者对象

  知识产权研究者、学习者和实务工作者。

  内容简介

  本书首先对专利信息与专利文献的相关情况进行分析、介绍,对于基本概念定义进行说明,对专利文献分类分析;专利检索部分对专利信息的来源进行区分,介绍专利信息检索及其发展情况,对专利信息检索的效果、类型等进行研究、介绍;专利分析主要介绍相关流程、影响因素、方法及专利指标、专利地图等;最后介绍如汤森路透等国外及国内的知识产权出版社、东方灵顿等专利分析软件和平台等。

  作者简介

  武兰芬,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博士,1978年5月出生,研究方向:专利分析、科技政策。2012年1月入选“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百名高层次人才培养人选。近年主持或参与的各类项目主要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专利分析的新兴产业与技术族群关联机制及其实现模式研究”(15BGL037)、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知识产权信息管理体系建设研究”(13ZHC008)、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基于专利分析的海峡两岸战略新兴产业耦合机制研究”(12YJCGAT0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引导技术创新的专利信息挖掘与分析技术研究”(7107203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专利战略导向的企业技术创新机制研究”(70472060)、“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管理与产品营销”(70173002)等,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