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制度边界:知识产权与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2019-03-22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来出书平台

摘要:本书从保护创新的制度环境、创意产业、娱乐产业、著作权、专利权和商标权等角度展开,重点分析知识产权领域出现的新问题,系统阐释知识产权制度如何发挥激励创新的作用,同时,通过最新案例揭示知识产权在个案裁判中的权利边界。

《制度边界:知识产权与创新实践》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前言摘要
  激励创新是知识产权制度演进的驱动力。在世界范围内,知识产权制度已经成为激励创新最重要的制度安排。在不同国家,尽管具体规则存在差异,激励创新的价值取向始终是知识产权制度产生、演进和发展的驱动力。知识产权作为一种内涵和外延都在不断扩展与丰富的权利形态,理性认识其制度边界对于在创新活动中有效行使和保护知识产权具有重要意义。本书以创新实践为基础,重点分析知识产权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探析知识产权保护的边界。全书分为六章,从保护创新的制度环境、创意产业、娱乐产业、著作权、专利权和商标权等角度展开,重点分析知识产权领域出现的新问题,系统阐释知识产权制度如何发挥激励创新的作用。同时,通过最新案例揭示知识产权在个案裁判中的权利边界。
  第一章重点讨论保护创新的制度环境,包括:从中美贸易摩擦和全球创新中心定位思考知识产权在大国博弈中的作用;点评《民法总则》知识产权条款和《知识产权对外转让有关工作办法(试行)》等新颁布知识产权法律政策;分析中外合作办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等知识产权制度环境;对如何认识国防知识产权和如何推进国防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的若干思考。
  第二章重点讨论著作权领域的新问题,包括: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平台的著作权风险和对策问题;对保护作品完整权案例的实证分析;大数据产业面临的知识产权保护挑战和立法问题;针对创新实践中具体问题的探讨,涉及版权侵权案件如何使用电子数据证据;网络服务商是否需要承担侵权责任;出版课外读物需要关注哪些版权问题;体育赛事节目应该如何保护;杂技节目如何获得著作权保护。
  第三章重点讨论创意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包括:博物馆藏品数字影像的著作权保护;香水的著作权保护;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的著作权保护;针对创新实践中具体问题的探讨,涉及创意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获得著作权保护;如何对纹身图案进行保护;如何界定设计方案抄袭;如何解决短视频侵权频发。
  第四章重点讨论娱乐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包括:电子游戏的著作权保护;卡通形象衍生品开发中的著作权问题;字幕组的著作权侵权困扰;针对创新实践中具体问题的探讨,涉及点播影院如何解决版权问题;曲谱为何频频被抄袭;音乐抄袭为何判定难;版权跨界运营如何才能成功;国产电影发展如何以版权作保障;翻唱原创音乐作品是否构成侵权。
  第五章重点讨论专利领域的新问题,包括:针对绿色技术的绿色专利制度构建;技术标准中的必要专利问题;印度药品专利制度如何应对国际环境变化;针对创新实践中具体问题的探讨,涉及世界各国如何理解专利质量;家电行业如何从渠道竞争转向创新竞争;如何应对专利非实施实体(NPE)的海外诉讼;如何保障专利药品公平使用;如何以最接近现有技术为起点判断发明的创造性。
  第六章重点讨论商标领域的新问题,包括:以南北“稻香村”之争,讨论老字号商标共存难题;以“东风案”再审判决为例,讨论如何让商标保护回归初心;针对创新实践中具体问题的探讨,涉及不具有固有显著性特征的标志如何获得显著性;特定历史形成的未注册驰名商标如何保护;使用他人注册商标作为艺名是否侵权;服饰领域如何防范商标侵权风险;将他人注册商标设定为搜索关键词是否构成侵权;历史因素如何影响商标授权确权。
  内容简介  
  理性认识知识产权的制度边界对于在创新活动中有效行使和保护知识产权具有重要意义。本书从保护创新的制度环境、创意产业、娱乐产业、著作权、专利权和商标权等角度展开,重点分析知识产权领域出现的新问题,系统阐释知识产权制度如何发挥激励创新的作用,同时,通过最新案例揭示知识产权在个案裁判中的权利边界。可作为知识产权政策研究人员、知识产权从业者、知识产权专业师生参考用书。

  作者简介

  何隽,副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社会科学与管理学部副主任,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远程高级课程导师(Head Tutor)、中国法学会比较法研究会理事、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专家委员会专家、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案件质量评查专家、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调解智库专家。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清华大学、芬兰图尔库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知识产权法、竞争法研究,发表中英文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2部:《知识产权的国民待遇》《创新驱动的知识产权政策》,合作著作3部、合作译著3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