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探索药品专利链接制度》

发布时间:2019-05-09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书吧

摘要:本书在分析美国药品专利链接制度的基础上,比较了欧盟、日本、印度等国家的药品保护制度,同时,积极探索我国建立药品专利链接制度的可能性,可为我国制药企业从业人员从事药品创新提供了借鉴。

《探索药品专利链接制度》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前言摘要

  药品是人类维持生命及保证生命尊严的必需品。鼓励新药研发和降低药品价格是其中的永恒话题。药品研发周期长、投入大,同时也面临成功率极低的风险,因此,需要借助于相关制度设计,对药品研发的成果予以充分保护,保证其能够获得高额收益,一方面激励医药企业进行新药研发和创新活动,另一方面也为新药的进一步研发提供资金支持,由此推动药品研发的可持续发展。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在315种基础药物中,目前仅有3%~5%的药品仍受到专利保护,其中有312种基础药物都曾受到专利保护,可见,专利保护对新药研发做出了巨大贡献,专利制度是保证新药研发者收回其创新投入的关键制度保证。实现药品可及性的另一个因素是药品价格,降低药品价格则需要仿制药的发展。药品专利保护,通过公开换垄断,既是药品可及性的要求,也为仿制药的生产提供基础。其中最典型的案例是青霉素的发现,早在1928年,青霉素已经被发现,当时的发明人富兰克林宣称要把相关成果贡献出来,而不诉诸专利保护,结果是,直至1942年青霉素第一次被使用,在1928~1942年的14年时间里,无数人死于细菌感染。这是未能通过专利保护促进药品可及性的一个“可悲”的例子。

  知识产权制度对我国来说是一个舶来品,我国的知识产权制度主要是在借鉴国外经验基础上建立的。处理药品问题,同样可以考虑借鉴国外经验,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制度。由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近10年来,我国政府更是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旨在扶持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特别是紧跟国际趋势,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列为重中之重,鼓励和引导原研药物的研发,加速产业转型,努力由仿制药大国向原研药大国迈进。在国家对医药产业整体规划的大方向下,各项具体措施的实施是医药产业取得长足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从权衡鼓励药品研发与降低药品价格两方面利益考虑,目前各国实施的药品保护制度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平衡原研药及仿制药发展的专利链接制度;二是以欧洲为代表的着重保护原研药的强数据保护制度;三是弱知识产权保护的印度模式。我国应该建立何种机制,最大程度上实现前述两种利益的平衡,需要综合考虑国际实践和我国国情。

  2017年7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7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其指出: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和创新发展,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保障。要改革完善审评审批制度,激发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活力,改革临床试验管理,加快上市审评审批,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推动企业提高创新和研发能力,加快新药好药上市,满足临床用药急需。

  读者对象

  企业及高校医药知识产权从业人员

  内容简介

  为了鼓励药品创新,在《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中,明确了探讨药品专利链接制度。本书在分析美国药品专利链接制度的基础上,比较了欧盟、日本、印度等国家的药品保护制度,同时,积极探索我国建立药品专利链接制度的可能性,可为我国制药企业从业人员从事药品创新提供了借鉴。

  作者简介

  程永顺: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主任,原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知识产权庭副庭长、高级法官。2003年被英国《知识产权管理》杂志评为当今世界50位最有影响的知识产权人士之一。2012年5月27日,务实中心主任程永顺当选为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