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知识产权法律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9-08-16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书吧

摘要: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一套完整的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是市场经济健康有效运行的前提,在实现自由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离不开以维护自由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主要目标的市场秩序规制,法律制度即竞争法律制度的保障。

  

  《知识产权法律应用研究》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前言摘要  
  竞争是市场的核心,竞争机制的有效发挥是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基础,而有效发挥市场竞争机制需要一个自由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一套完整的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是市场经济健康有效运行的前提,在实现自由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离不开以维护自由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主要目标的市场秩序规制,法律制度即竞争法律制度的保障。竞争中立制度作为国际竞争法与竞争政策在推动市场公平竞争方面的最新实践成果,随着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国际上如火如荼的国际经贸治理规则的新一轮谈判的展开,竞争中立制度越来越需要我们的重视。  
  读者对象  
  广大法律及知识产权方面的学生、教师及从业人员。  
  内容简介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国有企业竞争中立制度中国化的研究基础,特别是详细梳理了国内外有关研究现状,并进行了评析。对国有企业竞争中立制度中国化研究的主要背景进行了介绍,即国有企业改革之内忧,国际经贸治理规则之外患。由此引出研究主题,即国有企业竞争中立制度的中国化。
  第二章重点梳理和总结了国内外有关竞争中立的基本理论,厘清复杂理论的逻辑脉络,挖掘竞争中立理念及其制度的基本内涵。本章通过分析国际经验和国内现实,明确竞争中立制度的含义,即竞争中立制度是政府为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以社会整体效益最大化和建立公平竞争市场为目标,不为特定市场主体创设不当竞争优势或劣势条件而实施的一系列制度体系。紧接着分析论证了竞争中立制度的特征、一般适用范围、基本构成、非竞争中立的表现形式及竞争中立制度的理论基础。
  第三章考察了澳大利亚、OECD、TPP、欧盟及发展中国家等不同版本的竞争中立在理念、制度和规则方面的差异及其背后隐含的逻辑理路,通过总结和分析不同版本之间的共性与个性,凸显不同发展阶段竞争中立理念及其制度选择的差异性,继而提出中国实施竞争中立制度的应有方向。
  第四章分析论证了竞争中立制度在我国实施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为我国竞争中立制度的实施路径提供理论支持。首先分析了我国竞争中立制度的现状,包括法律实践,政策实践,具体实践及我国参与的自由贸易协定中的竞争中立制度,阐述了我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的历史演进与发展及全面依法治国中应当如何有效发挥市场与政府的作用;之后在前有分析基础上,结合我国现有政策基础,对竞争中立制度在我国现阶段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最后以上海为例分析探索竞争中立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第五章在前文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我国竞争中立制度的实施路径。首先明确了我国在竞争中立问题上的基本立场,之后勾勒出我国竞争中立制度的基本构成,包括基本概念、适用范围、行为规则、实施机制、配套机制及实施步骤。
  第六章提出我国在国际经贸治理规则制定中的应对策略,即理性认识竞争中立制度对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不利影响,倡导回归多边合作体系以防止区域孤立  主义的滥用,以及以竞争中立制度在国际经贸治理领域的兴起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应对策略。  
  作者简介  
  隋洪明,山东政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山东瀛岱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中国经济法研究会理事,山东省政府专家库成员,山东省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部,同时为企业知识产权应用与价值创造提供服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