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好书推荐】《清洁技术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19-10-11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知识产权出版社书吧

摘要:本书是全球范围内首次对知识产权和清洁技术进行全面评述的著作。其分析了清洁技术和知识产权制度的相互作用、行业趋势、法律发展和案例研究等,展示了知识产权法律如何影响清洁技术的增长,以及绿色商业模式如何塑造知识产权实践。

    《清洁技术知识产权》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前言摘要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就是生产力。防治污染、保护环境、改善生态,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绿色创新的重要成果是清洁技术知识产权。中国坚定走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道路,从总体布局、基本方略、基本国策、法制规则和重大规划等方面,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不懈努力。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构成,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治国方略的重要内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绿色原则成为法制原则之一,《民法总则》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中国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积极支持者和践行者,生态环境保护为政府的五大职能之一,国民经济第十二个和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均将环境资源列为约束性考核指标,并部署促进绿色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

  读者对象  
  专利和商标审查员、律师、代理师、法官、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知识产权运营工作者、绿色金融界人士等群体。  
  内容简介  
  本书是全球范围内首次对知识产权和清洁技术进行全面评述的著作。其分析了清洁技术和知识产权制度的相互作用、行业趋势、法律发展和案例研究等,展示了知识产权法律如何影响清洁技术的增长,以及绿色商业模式如何塑造知识产权实践。本书解释了清洁技术公司如何利用绿色专利来创建和扩大他们的业务,包括涉及起诉绿色专利申请、建立绿色专利组合和许可清洁技术等有关的战略和案例,还研究了重要的绿色专利诉讼和商标诉讼对清洁技术产业的影响。本书还从品牌所有者和消费者保护的角度,尤其关注“生态标记”起诉和绿色品牌问题,包括对“漂绿”的讨论。本书最后批判性地审视了清洁技术知识产权政策,并回顾了关于知识产权在遏制全球气候变化努力中作用的国际讨论。  
  作者简介  
  本书翻译组 
  审校:刘菊芳,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副司长  
  蔡睿,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 
  翻译:沈一扬,包容性发展研究所所长 
  郭军,包容性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高宇,包容性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郑小粤,广州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  
  赵永辉,北京华进京联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张南,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讲师  
  高佳,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副调研员  
  史光伟,北京知联天下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合伙人  
  张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处长  
  杜伟,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  
  冯天时,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主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