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专利写烂了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7-07-27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华冰聊专利

摘要:专利写烂了怎么办?本文中华冰老师会为您做详细解读。

  2017年1月9日,河北科技大学的韩春雨教授与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员沈啸老师共同申请的专利《以Argonaute 核酸酶为核心的基因编辑技术》,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视为撤回通知书》,该专利于2015年12月21日提出申请,2016年6月6日发出第一次审查意见通知书。

  按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法定程序,第一次审查意见通知书的答复意见应该在2016年10月21日前提交到国家知识产权局。

  然而,据该专利的代理人声明,韩春雨教授和沈啸老师明确表示放弃答复该审查意见,导致该专利权被下发视为撤回通知书。

  2017年1月12日,韩春雨教授和沈啸老师通过河北科技大学有关部门向媒体发表声明:“关于以Argonaute为核心的基因编辑技术相关专利申请,我们已经聘请了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国际一流专利代理机构来进行专利保护的全球化布局。

  从知识产权保护策略的角度,我们选择采取国际专利向中国递交的方式来保护中国国内专利。第一个专利的PCT文本已于2016年提交,并已包括原申请的中国专利内容。”

  懂专利的朋友知道,韩春雨教授原来申请的专利并没能很好的保护他的创新,笔者也曾经连续写了三篇文章,阐述韩春雨教授的技术肯定不是一件专利能保护好。

  果不其然,在此专利的12个月优先权期内,他们选择了重新递交专利来保护。为此,不管韩春雨教授在学术上的名声如何,至少要为他对专利的尊重和重视点赞。

  然而,相似的情景远不止发生在韩春雨教授身上,我国写烂的专利,也远远不止韩春雨教授的这一件专利。

  根据我自己遇到过的真实案例,有以下几种情形会导致形成烂专利。

  1、先发论文,并论文中记载的内容影响专利授权的专利;

  2、为完成项目或申报课题、报高新等临时抱佛脚式的完成专利;

  3、根据自己的主观判断,申请了几件专利,主动忽略了一些重要的技术方案;

  4、运气不好,没有遇到的专业的专利代理人;

  5、没有专利布局的概念,只为追求专利数而申请的专利;

  6、不知道专利有质量好坏之分,盲目找到一个服务商,以为拿到专利证书即是做好保护。

  那么,面对已经写烂的专利,应该怎么办?

  1、补救

  根据专利法规定,专利有“优先权”,即专利申请的12个月内,可以再就相同主题申请专利,并要求前一专利的“优先权”,将原专利的部分或全部内容在新专利中体现,并享有原专利的申请日。

  韩春雨教授教授的专利应该就是采用这样的方式来处理原来被写烂的案子。

  这个方法可以供一些朋友借鉴,只要不超过12个月,就可以重新找专业团队重新申请,所谓“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2、申请外围专利

  有时候,当发现原来申请的专利被写烂时,已经错过了12个月的“优先权”期限,没有时间和机会把原申请进行优化完善。

  那么,申请外围专利就成为补救的另一个有效措施。

  同时,对专利申请事宜不太明了的申请人,往往会陷入“一个产品一件专利”的误区,韩春雨教授教授的创新在初期也只申请了一件专利。

  但是,一个创新、一件专利、一个产品之间并没有一对一的直接联系,为了保护好一个创新,有时候可以从多个角度申请多个专利保护,而一件专利保护的技术,也可以应用在多个产品里。

  因此,当一件专利被写烂时,可以及时找到专业团队,对创新技术进行深入解剖,找到其他可保护的专利点,将其他没有批露的技术,申请专利保护,有时候也可以起到封堵竞争对手的目的。

  3、技术迅速更新换代,迭代出新产品

  对于一些技术更新换代非常快的产品,还可以考虑使用的一种方法是迅速做出新产品,并针对新产品申请新的专利。

  一些创新型产品,其更新换代一般都以原产品为基础。

  针对这样的产品,迅速将更新后的产品做好专利保护,并在产品销售推广中以新产品为主打,避免被同行用旧的产品占有市场。

  总之,如果在专利申请前就做好规划,找到专业的服务团队,是可以避免专利被写烂的情况的,但万一真的已经“烂”了,也不要惊慌,尽量找到补救措施。(作者:华冰,知乾知识产权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本栏目为华冰女士个人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希望转载,请联系华冰女士zq@zhiqianip.com。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