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浅谈专利运营之突破

发布时间:2017-08-02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华冰聊专利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等一系列重大部署。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地位越来越凸显,作用越来越突出。华冰女士受“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邀请,浅谈她眼中的“专利运营之突破”。

  专利运营是我国专利圈近两年特别火热的一个名词,概括起来有如下几点原因:

  1、我国连续5年专利申请量世界第一。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过百万的情况下,确实需要将海量的无形资产盘活,使之成为市场上可流通的资源,带动市场经济。

  2、我国很多企业技术落后、产能过剩。需要创新技术作为支撑,使我国的企业上一个新的台阶。

  3、国家政策推动,要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通过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的最大化。

  一边是包含海量创新技术的专利,另一边是大量需要产业升级、需要创新的企业,再加上国家政策的推动,如何通过专利运营将专利与经济建设有效的结合成为关键突破点。

  专利运营的两大基础:专利的保护力度+专利质量

  欲谈突破,不得不先聊聊专利运营的基础,其一就是专利的保护力度。谓之保护力度,既体现在被侵权方会有多大的赔偿收益,又体现在侵权方有了侵权行为后,其需要承担的风险。一般专利权人被侵权后,往往面临的是维权难、维权收益低、维权成本高的窘境。权衡利弊后,专利权人通常会放弃维权,进而对专利保护也不尽热衷或不敢抱有希望。这里说到的维权成本高,既包括经济成本,又包括时间成本、人力成本等。另一方面,如果侵权方发现,即便侵权对方诉讼的可能性并不大,或者诉讼难度很大,亦或者赔偿金额并不高,相对侵权带来经济收益来说,损失不痛不痒,那还不如侵权呢。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专利运营很难,只有加大保护力度,增大侵权赔偿额度,使专利侵权成本增加,才能促使更多人尊重专利权。2016年12月8日上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判决恒宝股份有限公司侵犯北京握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发明专利权,恒宝股份有限公司赔偿原告北京握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经济损失4900万元,和诉讼合理支出100万元,共计5000万。创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建院以来最高判决记录。消息传出后,恒宝公司的股票直接跌停。这可能是专利侵权代价的一个缩影,如果每一个侵权公司都会受到这样的市场影响,势必会更加遵守专利游戏规则。

  专利运营的另一个基础是专利质量,即专利所运营产品的质量。众所周知,质量好的产品会有更多人喜欢,质量差的产品喜欢的人则少很多。有句话很经典:质量好的产品最多只有贵一个缺点,而质量差的产品最多只有便宜这一个优点。从专利申请量上来看,我国已成为真正的“专利大国”,但是,跟实体产品产能过剩一样,低质量的产品滞销,而大量低质量的专利,也很难让买方有买单的动力。这也是我国专利运营的又一大难点。

  专利运营的突破点:增量专利

  我国现有存量专利整体质量偏低是不争的事实,要想做好专利运营,应当将希望寄托在新增加的专利上,即增量专利。专利是创新的衍生品,创新持续不断,专利才会持续不断产生。当存量专利质量有缺陷时,可以努力把新增加的专利质量提升。简单来说,就是哪怕曾经有残次品,但是只要后续产品的质量有保证,仍会吸引到愿意买单的顾客。

  但是,提高专利质量本身就是一个大命题,需要做好专利挖掘、布局,提高撰写质量,增加审查力度等等,进而需要专利从业者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能力。

  因此,加强专利运营不但需要提高后续专利的质量,还应在此基础上提高专利的保护力度,让创新者能从专利运营中获利,侵权者受到应有的代价,才能逐渐温热这个市场,逐步向“知识产权强国”的理想靠近。(作者:华冰,知乾知识产权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本栏目为华冰女士个人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希望转载,请联系华冰女士zq@zhiqianip.com。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