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通过PCT申请国际专利到底有多贵?

发布时间:2018-04-02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华冰聊专利

摘要:我国的专利申请量连续6年世界第一,但国际专利申请量却一直差强人意,以2017年为例,我国申请专利369.9万件,而通过PCT申请的国际专利才5.1万件,占比1.38%。考虑到部分专利不通过PCT途径申请国际专利,占比也不会超过5%。究其原因,很多人认为国外申请专利太贵,那么,在国外申请专利到底有哪些费用呢?

  我国的专利申请量连续6年世界第一,但国际专利申请量却一直差强人意,以2017年为例,我国申请专利369.9万件,而通过PCT申请的国际专利才5.1万件,占比1.38%。考虑到部分专利不通过PCT途径申请国际专利,占比也不会超过5%。究其原因,很多人认为国外申请专利太贵,那么,在国外申请专利到底有哪些费用呢?

  要想知道PCT成本,首先要分清PCT申请分国际阶段和国家阶段,简单地说国际阶段就是国际上很多国家都承认法律效力的阶段,在中国就可以交,语言中文即可;国家阶段是仅在某指定国家承认法律效力的阶段,要在对应的国家提交,语言符合该国要求。

  国际阶段的费用主要包括国际官费和国际代理费

  1、国际官费

  这部分费用是公开透明的,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上可以查到,包括传送费、检索费、优先权文件费、申请费等;具体内容可以参考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http://www.sipo.gov.cn/ztzl/pctzl/zxxx2006/1120048.htm

  国际官费理论上是一样的,但是,由于申请文件的页数不同,若超过30页会收取申请附加费,因此,不能以为国际官费是统一金额。

  同时,国际官费以瑞士法郎为收费标准,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也会对官费产生影响。

  2、国际代理费

  一般情况下,涉外申请会委托国内的专利代理机构,因此,国内的代理机构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一般会比国内发明专利申请收费贵。

  国家阶段的费用更复杂一些,主要包括:

  3、翻译费

  进入对应的国家后,比如说日本,需要将专利文件的内容翻译为日文,供日本国家专利审查机构进行审查,因此,专业的翻译是专利进入目标国的刚需,也需要对专业的翻译支付翻译费。

  翻译费根据申请文件字数多少、语种不同、服务机构不同,其收费也都不一样,因此,每件专利进入不同国家的翻译费,都会有差异。

  4、国外官费

  进入国家后,外国专利审查部门同样需要收取一定的官方费用,包括申请费、维持费、审查费、年费等,不同国家的官方费用不同,收费明目也不一样。

  5、国外代理费

  按规定,非国家公民和机构申请专利,应该委托代理机构。国外的个人或机构在我国申请专利也一样,要委托我国合法设立的专利代理机构。同时各国专利法要求都不一样,委托专业的服务机构提供服务,也有利于国外专利授权。因此,代理费不可或缺。

  6、答复费

  专利申请过程中,会针对申请文件发出审查意见,申请人及代理机构需要根据审查意见给予答复,以争取授权。一件专利申请,有时候会有两次甚至多次答复,国外的服务机构一般收费是计时制,按时间收费;有的也会选择包干制,即不管答复多少次固定收取一定的费用。因此,不同国家不同的代理机构,其收费也不一样。

  上述的官方费用,不管是国际申请的官方费用,还是国外国家的官方费用,很多都设计了“优惠”条件,不同的国家收费标准不一样,设置的“优惠”比例不一样,享受“优惠”的条件也不尽相同。

  基于上述多方面原因,国际专利的申请成本,很难用准确数字算出来,每一个个案都会有差异。受个性化的影响,一些企业或个人甚至做不出一件专利的预算,也间接增加了国际专利申请的难度。专业的服务机构一般会收取一定额度的预付款,从申请到授权4-8万人民币,按专利申请进度支付后,定期核算,多退少补,帮助申请人争取国际专利权。(作者:华冰,知乾知识产权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本栏目为华冰女士个人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希望转载,请联系华冰女士zq@zhiqianip.com。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