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你要“真专利”还是“假专利”?

发布时间:2018-07-05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华冰聊专利

摘要:2018年6月20日,北京市专利代理人协会公布了北京地区专利申请代理服务成本的通知,该通知中明确表示,机械发明的代理成本是13844元,电学类发明代理成本是14767元,化学类发明代理成本15690元,实用新型代理成本7845元,外观设计成本3230元。这个消息在专利圈很热,出来后被广大同行频繁转发。

  写这篇文章之前,闺蜜在跟我讨论买裙子。孩子放暑假了,想去海边渡假,还想买一件职业套裙。

  我们讨论的结果是:去海边渡假,以漂亮舒适为主,裙子质量不用太好,可以去淘宝店找一件便宜的,也许穿这这一次以后不会再穿了;职业套裙在工作中穿得多,质地要好,款式要有特点,剪裁要精细,所以要买大牌,或者去定制,成本高一些没关系。

  这是我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小细节,相信很多朋友也会有类似的经历。因为使用目的不一样,导致购买的产品不一样,对应付出的成本也不一样,没有人觉得有什么奇怪的。

  但是,在专利代理方面,很多人却没有想明白这个道理。

  2018年6月20日,北京市专利代理人协会公布了北京地区专利申请代理服务成本的通知,该通知中明确表示,机械发明的代理成本是13844元,电学类发明代理成本是14767元,化学类发明代理成本15690元,实用新型代理成本7845元,外观设计成本3230元。记住,这是成本价,没考虑利润的。

  这个消息在专利圈很热,出来后被广大同行频繁转发。我揣度大家的心理,是想通过官方的通知告诉自己的客户:不要再跟我谈价格,你看看,政府都给出成本价了,比我给你的价格贵多了,我给你的合作价多么有诚意……

  在一个代理机构创始人群里,有人问:“有几个代理所能收到这个价钱”?没有人响应,答案大家也都心知肚明。后来有人说:“客户总喜欢跟质量好的谈价格,跟价格低的谈质量”。

  原本热闹的群一片沉默,天终于聊死了!

  不管是专利代理人协会给出的官方成本价,还是实际工作中代理机构给客户的服务价,说的是同一件事吗?我们在说的专利,是“真专利”还是“假专利”?

  毫无疑问,官方成本价是针对“真专利”的,也就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专利,需要代理人投入专利知识和专业能力,其成本价分别是1.3W+,7K+和3K+,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代理机构有基本的利润用于维系团队正常运营,代理人有基本的业务提成提供专业的服务,有富余时间去学习提高其专业水平……

  但是,给客户的服务价呢?却是另一番景象。

  为什么?

  真正的原因是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假专利”需求,也就是很多专利申请人,需要的不是专业的专利服务,也不想为专业的服务买单,要的就是专利证书。这种“假专利”需求多了,混淆了现有的专利服务市场。

  市场上有“假专利”需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很多专利申请人不知道自己要的是“真专利”还是“假专利”,也不知道自己的找的是“真专利”服务还是“假专利”服务。有的人想要的是“真专利”,却购买了“假专利”服务,价钱便宜是没错,却嫌服务质量不好;而一些“假专利”需求的客户,如果遇到了“真专利”服务提供商,自然嫌价钱贵。

  什么是“真专利”?什么是“假专利”?

  最简单的区别标准是:“真专利”有技术价值、市场价值和法律价值,“假专利”有证书价值。也就是说“假专利”只要有专利证书就可以了,证书价值即可代表专利价值。“真专利”则要保护产品、保护市场、保护专利持有人的经济利益、法律效力。

  具体区别可以下表示意:

  专利代理人协会给出了“真专利”的成本价,却忽视了“假专利”的市场影响。市场的真实情况是:大量的“假专利”需求,拉低了“真专利”的价格,也降低了“真专利”的利润和生存空间。大量想做“真专利”的专业人士,被“假专利”需求围堵还被迫降价,苦不堪言;被“假专利”服务迷惑过的“真专利”需求者,如履薄冰,生怕又被骗了,有的甚至再不敢信专利服务行业的人,认为是群骗子……

  没有找对人,多可怕!

  所以,在你将要申请专利之前,请先想好,你申请专利是为了什么?“真专利”需求遇到“假专利”服务会嫌质量差;“假专利”需求遇到“真专利”服务会嫌贵;只有“真专利”遇到了“真”服务机构,才肯出高价,因为他们知道:贵的未必好,但便宜的一定不好。

  最后,祝所有想要“真专利”的朋友,不要遇到做“假专利”的服务机构。

版权声明
本栏目为华冰女士个人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希望转载,请联系华冰女士zq@zhiqianip.com。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