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专利】专利需要运营吗

发布时间:2016-12-28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光明日报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专利大国地位的确立和巩固,专利资产的经济价值日益受到重视,通过专利运营以提升和实现专利权价值成为业界共识。

  【灼见】

  笔者认为,专利运营的本质是专利权的资本化。所谓专利运营是指优化专利权的市场配置,提升和实现专利权价值的商业方法和经营策略。专利运营的概念与专利利用、专利运用、专利实施等相关概念存在较大区别,不能相互替代使用。

  近年来,随着我国专利大国地位的确立和巩固,专利资产的经济价值日益受到重视,通过专利运营以提升和实现专利权价值成为业界共识。尽管关注专利运营的理论研究有所增加,但对于究竟什么是专利运营,如何促进专利运营的发展等基本问题仍未形成统一认识,关于专利权的价值及其经营规律和运营模式等基础理论研究薄弱。

  所谓“运营”,辞海的解释是“(车船等)运行和营业”,既包含了机器运行的含义,也包括企业或商业组织的商务活动的含义。经济学认为各种生产要素只有通过运营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而所谓“运营”是指以要素最大限度增值为目的,对要素及其运动在市场配置的基础上所进行的运筹和经营活动。它有两层意思:第一,运营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配置资源的一种重要模式,它通过某种层次上的资源流动来优化社会的资源配置结构。第二,从微观上讲,运营得以实现的前提是尊重和利用市场法则,通过对运营对象的技巧性运作,实现价值增值、效益增长的一种经营模式。

  专利权的财产属性决定了专利权可以通过市场运营来获得价值增值。因此,将“运营”概念运用到专利领域,所谓专利运营是指优化专利权的市场配置,提升和实现专利权价值的商业方法和经营策略。这一概念包含几层含义:

  第一,专利运营的对象是“专利权”自身,而非含有专利权的产品;第二,专利运营的根本目的在于专利权价值最大化;第三,专利运营的内容贯穿于专利权价值的形成(专利投资),提升(专利整合)和实现(专利流转)等全过程中,而不仅仅限于通过专利权运用实现专利权收益;第四,专利权的主体是市场主体而非政府行政管理部门;第五,专利运营的方法既包括专利运营的战略,也包括专利运营的策略。尽管专利运营的战略和策略都是具体的,企业等市场主体可以通过模仿而习得,但根据不同企业、行业和区域的不同特点,专利运营的模式各不相同。严格来说,并不存在所谓普适的专利运营模式。

  经济学上资本的含义,是能够带来价值增值的价值。专利运营是专利与资本结合的产物,专利运营的本质是专利权的资本化。

  专利运营体现了专利资产与市场资本的交易,用资本换资产者的专利,以资产换资本者的融资。专利运营围绕专利权价值的产生、提升和实现过程包括三个主要环节,即向专利权投资——专利整合——专利收益三个主要环节。

  通过专利运营实现专利权资本化,让专利资源成为资本,使专利资本在流动中保值和实现价值增值,使市场配置资源的速度更快,配置的效率更高,配置的成本更低,配置带来的专利权价值增值更高。专利运营是将专利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从而在市场上实现专利价值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是提升企业等市场主体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作者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