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商标小课堂来啦!一文了解企业或自然人办理商标申请业务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20-10-30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摘要:在实践中,企业或自然人(本文所指的自然人是指持有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的个人)在直接办理商标注册申请时常常遇到各种疑问,现结合商标法相关规定,就企业或自然人办理商标事宜中常见问题进行梳理。

  商标是承载产品或服务来源的重要标志,是企业形象和信誉的重要体现,在市场经济活动中为企业创造价值。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或自然人有办理商标注册的业务需求。在实践中,企业或自然人(本文所指的自然人是指持有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的个人)在直接办理商标注册申请时常常遇到各种疑问,现结合商标法相关规定,就企业或自然人办理商标事宜中常见问题进行梳理。

  一、企业或自然人前往商标注册大厅直接办理商标注册申请有哪些流程?前往商标注册大厅直接办理商标注册申请,需自行打印商标申请材料,递交至商标注册大厅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申请手续不齐备、未按照规定填写申请文件的,当场退回申请。基本符合规定的,接收申请文件。申请人无需现场缴纳申请费用,经进一步审查合格并符合受理条件的,将商标注册申请缴费通知书以挂号信邮寄方式发送至申请人营业地址,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交纳商标申请费用后,发放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

  二、企业提交商标注册申请,商品或服务必须与企业经营范围一致吗?目前商标法除对商标代理机构在申请项目上有所限定,并未要求企业或自然人在申请商标时所指定的商品或服务与经营范围相关联。

  三、商标图样和商品名称可以变更吗?注册商标的专用权的范围,以指核准注册的商标和核定使用的商品为限。商标图样改变后要获得专用权保护,应当另行提出注册申请;注册商标需要使用在核定使用范围之外的商品上,也应当另行提出注册申请。

  四、商标受理通知书是否可以申请补发?在商标申请业务中,无补发商标受理通知书业务。受理通知书仅表明商标注册申请已被受理,并不代表申请商标获准注册。如果申请人确有特殊情况,可来函说明原因,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是否予以补发。

  五、商标注册申请被不予受理或被驳回,申请费用可以退吗?自2019年12月30日后提出商标注册申请的,商标申请符合受理条件的发放缴费通知书,不符合受理条件的,不予受理,不收取商标注册申请费用。商标被驳回的,注册申请费用不予退还。

  六、企业注销或自然人死亡,商标还继续有效吗?企业注销或自然人死亡,其名下商标如在有效期内的仍继续有效。如其他企业或个人需要继续使用商标,可办理商标移转申请。

  七、企业或自然人自行办理商标注册申请,比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相比,注册周期长吗?企业或自然人自行办理或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商标注册申请只是办理商标注册的不同途径,申请日期都以商标局收到商标申请材料的日期为准,不以企业或自然人与商标代理机构签订的商标申请委托书或委托合同日期为准。

  两种途径办理商标注册申请,商标注册流程及实质审查环节并无差别。在提交书件方面,自行办理的,企业或自然人应照相关规定提交申请材料;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的,还应提交企业或自然人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商标注册事宜的授权委托书。

  八、在商标注册大厅领取的退信,如何确定送达时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向当事人发送的商标文件无法送达退回的,领取人可持企业或自然人身份证明文件或加盖公章的身份证明文件复印件及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前往商标注册大厅窗口领取。如商标补正通知书、缴费通知书、受理通知书、答辩通知书,提供商标使用证据通知书等。

  企业或自然人前往注册大厅领取退信时,若尚未刊登送达公告,或已刊登送达公告但公告发布之日起未满30日的,申请人领取退信日视为送达当事人;若已刊登送达公告且自公告发布之日起满30日,则自公告发布之日起满30日视为该文件已送达。(作者:朱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