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高温合金简报

发布时间:2016-01-28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

摘要:高温合金的专利技术发展较早,是特种合金领域的基础与重点技术,1965年以前该领域年专利申请量一直维持在十件以内,技术发展缓慢,属于技术萌芽期;1965年以后,专利申请量的以较快的速度平稳增长,2008年以来专利申请量开始连续大幅增长,而这一增长主要来自中国申请量的大幅增加。

  高温合金是指能够在600℃以上长期使用的,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抗腐蚀性能、优异的拉伸、持久、 疲劳性能和长期组织稳定性等综合性能的一类材料。 高温合金通常是以第Ⅷ主族元素(铁、钴、镍等) 为基,加入大量强化元素而形成的一类合金。

  它是为了满足各种高温使用条件下的现代航空航天技术的要求而发展起来的,高温合金主要用于制造航空、舰艇和工业用燃气轮机的涡轮叶片、导向叶片、涡轮盘、高压压气机盘和燃烧室、核反应堆、潜艇、火力发电厂和石油化工设备等高温部件。

  世界范围内高温合金专利技术发展趋势分析

  

  图2-1全球高温合金技术领域专利申请总体趋势图

  高温合金的专利技术发展较早,是特种合金领域的基础与重点技术,1965年以前该领域年专利申请量一直维持在十件以内,技术发展缓慢,属于技术萌芽期;1965年以后,专利申请量的以较快的速度平稳增长,2008年以来专利申请量开始连续大幅增长,而这一增长主要来自中国申请量的大幅增加。

  世界范围内高温合金专利申请国(地区)相关分析

  

  图2-2高温合金专利技术申请主要国家和地区统计

  中国高温合金专利技术申请量达6139件(含中国台湾),超过了日美两国跃居第一,已经成为高温合金技术领域专利申请大国。

  

  图2-3 高温合金技术领域PCT申请区域对比图

  中国通过PCT途径向国外申请的专利量远低于世界各国PCT申请的比例,数量仅有20件,数量很低,我国申请人基本上仅在国内申请专利,少有进军国外高温合金专利市场的行动。

  

  高温合金专利技术申请人分析

  

  图2-4全球高温合金技术领域申请人前10位对比图

  排名前10位的申请人中半数为日本申请人,其次为中国申请人和美国申请人,虽然美国申请人数量相比较少但其单个申请人拥有的专利申请量最多,分列第1、2位,这两家公司拥有大量的基础专利,是高温合金技术领域研发的领跑者,拥有多位重量级科研人员,其研究范围比较广泛,专利积累量多,技术较为成熟。

  国内从事高温合金材料研发的单位主要为大型专业研究院及综合性大学,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和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科研院所为主体的高端高温合金材料的生产研发基地。我国目前航空和其他工业部门使用的各种一般高温合金均可在国内生产供应。(国家专利战略推进与服务(泰州)中心)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