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中国再生医学艾欣瞳亮相国际 知识产权布局先行

发布时间:2016-02-22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杂志

摘要:近年来,全球唯一的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国内唯一的含活细胞的组织工程皮肤“安体肤”等世界领先的产品陆续上市,在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领域备受关注,这些国际领先产品的研产销,自然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

  1月25日,中国再生医学发布消息,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在丹麦奥胡斯举办的第28届欧洲眼库协会年会上亮相。据悉,这是"艾欣瞳"在国内上市以来首次在国际亮相。全球首创世界领先的产品营销,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今天,我们一起来围观一下全球首创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它的知识产权战略和现状是怎样的……

  近年来,全球唯一的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国内唯一的含活细胞的组织工程皮肤“安体肤”等世界领先的产品陆续上市,在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领域备受关注,这些国际领先产品的研产销,自然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

  全球首创举世瞩目 核心技术引领创新格局

  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是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工程角膜,是世界上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上市的生物工程角膜产品,是再生医学和组织工程领域的重大突破。“艾欣瞳”的上市,可以大大缓解人捐角膜缺乏的情况,为中国超过400万的角膜溃疡患者以至全球6,000万的角膜溃疡患者带来希望。

  “艾欣瞳是由猪角膜制备得到,而将猪角膜移植到人体,临床上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免疫排斥和组织相容性问题,二是厚度和屈光度问题,所以,脱细胞方法和产品包装前的切割工艺是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关键工序”。中国再生医学集团产业中心主任张爱兵博士介绍。

  中国再生医学投入巨资、耗时十余年,终于突破上述两方面关键问题,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于2015年4月上市。中国再生医学知识产权团队围绕“艾欣瞳”产品及时有效的进行了知识产权保护。截止2015年12月,已有四项核心专利获得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

  中国再生医学CEO邵政康博士在采访中指出:有效的技术、安全的应用、创新的产品可以缩小角膜捐献和需求之间的缺口,“艾欣瞳”最终会提高角膜盲患者的生活质量。2016年1月25日,在丹麦奥胡斯举办的第28届欧洲眼库协会年会上,邵政康表示:“艾欣瞳将走出国门,为全世界的角膜盲患者带来福祉”。

  全球首个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

  创新产品备受关注 知识产权布局先行

  中国再生医学集团自成立以来,整合了国内多个医疗企业,创建了知识产权统一管理模式来整合多个子公司的知识产权业务,确立了符合其发展阶段的知识产权战略。2014-2015年,集团加快知识产权创造和积累,快速增加无形资产数量,注重知识产权组合和产业布局,优化知识产权结构,有效提高知识产权价值。

  中国再生医学CEO邵政康在第28届欧洲眼库协会(丹麦)年会上介绍艾欣瞳

  作为中国再生医学集团知识产权经理,周大成在行业内拥有10余年的从业经验,2016年1月被评为“中国杰出知识产权经理人”。在记者采访中,周大成详细介绍了中国再生医学集团近年的知识产权情况:“以艾欣瞳为例,2014年我们申请的近10项专利中,4项核心专利已获得授权,2015年我们提出了多项PCT国际专利申请,同时还申请了专利组合20余项,构成严密的专利保护。除了专利,我们还拥有商标、版权、技术秘密,构成了以专利商标为主、技术秘密为辅、版权为补充的艾欣瞳知识产权布局。艾欣瞳的改进产品以及与角膜有关的系列产品,我们也正在进行知识产权布局,为新一代产品及系列产品的研产和营销打好基础。而集团其他产品:安体肤、瑞栓宁、瑞骨术、活性化妆品等其他产品,根据“重要产品重点保护”的原则,我们也进行了相应的知识产权布局”。

  中国再生医知识产权经理周大成(左三)与获奖嘉宾合影

  构筑产品保护厚盾 知识产权战略引领

  未来,随着竞争产品陆续上市,随着国内外医疗产业竞争愈加激烈,中国再生医学集团的知识产权工作也将迎来更加严峻的考验和更大范围的挑战。

  对于中国再生医学集团未来的知识产权规划,周大成介绍:“2014年底,在集团层面提出了“234”知识产权战略,即‘两个转变、三个扩展、四个目的’。针对知识产权结构和布局提出了两个转变方向;针对知识产权布局可延展的三个方面提出了扩展方向;从商业作用出发,在单一的专利申请目的基础上补充了三个等级的目的。未来短期内,知识产权团队将继续坚持推行‘234’战略,并以‘增资产,增价值,降风险,降成本’的思考维度来开展知识产权业务,持续构筑知识产权厚盾,为集团经营发展提供稳定、平衡的知识产权环境”。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