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高通巨额索赔引发的思考:在专利竞技场上魅族能拿出多少筹码?

发布时间:2016-07-08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期,魅族先是被高通索要巨额专利许可费,后又被诉专利侵权。那魅族自身的专利储备情况是怎样的呢?本文作者通过检索发现,魅族的专利状况还有较大的改善空间。

  编者按:近期,魅族先是被高通索要巨额专利许可费,后又被诉专利侵权。那魅族自身的专利储备情况是怎样的呢?本文作者通过检索发现,魅族的专利状况还有较大的改善空间。

  近日,美国高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高通)连续对我国手机厂商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魅族)提起诉讼,先是索赔专利许可费,后是直指魅族侵犯其专利权。根据高通披露的最新消息,目前我国已有100多家手机厂商与其签订了专利许可协议,其中既包括出货量较大的华为、小米,也包括不少小众品牌手机厂商,而魅族并不在这份名单上。高通认为魅族在没有获得专利许可的情况下使用了其专利,因此将魅族诉至法院。

  笔者通过中国专利检索数据库(CPRS)进行检索,从专利规模、专利结构及专利成果等多方面对魅族的专利状况加以梳理,并对其中涉及移动通信技术的专利申请进行分析,试图探究魅族在智能手机领域的专利储备情况。

  更加注重产品外观设计

  笔者通过检索发现,截至2016年6月29日,在已经公开的专利申请中,魅族共提交专利申请759件。从专利规模来看,魅族与专利“大户”华为等显然相差较远,即使与同年成立的OPPO相比也有较大差距。

  在魅族的759件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申请、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申请的数量分别为598件、43件和118件,分别占其专利申请总量的78.8%、5.7%和15.5%。

  魅族在其成立后不到1年就提交了外观设计申请,在其成立后的第4年,即2007年首次提交发明专利申请,首次提交实用新型申请的时间是2010年;而其首次获得发明专利申请授权是在2012年,此时距魅族成立已将近9年。由此可见,魅族的专利意识在其成立之初虽有所体现,但是其进行技术创新、积累以及专利布局经过了较长的历程。

  目前,魅族共有188件专利申请获得授权,其中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的数量分别为28件、43件和117件,分别占其专利总量的14.8%、22.9%和62.3%。由此可见,魅族所拥有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的数量相对较少。显然,相比于通过对技术创新成果提交实用新型申请和发明专利申请以搭建自身的专利保护体系,魅族目前更多地是以一种“体验为先”的策略:利用外观设计专利来打动用户。因此,从构建强大的专利竞争和防御体系的角度来看,魅族任重而道远。

  手机核心专利仍需积累

  笔者经进一步检索发现,在魅族提交的759件专利申请中,涉及手机和移动通信技术的专利申请共584件,占总数的76.9%。由此可见,魅族成立至今,在移动通信领域的技术投入已经占据了公司研发投入的相当多的比重;而且从上述584件专利申请中包含479件发明专利申请来看,魅族在该领域表现出了很强的技术投入意愿。

  不过,魅族目前所获得的涉及手机和移动通信的发明专利仅有26件,其数量仅占到魅族所持有的专利总量的13.8%;而且这26件发明专利中超过半数的技术方案涉及用户操作方式、界面显示方式、交互部件操控;而在作为通信技术基础的编码、架构和算法方面则呈现空白状态。这一现象固然有移动通信领域的基础专利被高通等上游企业所掌控的原因,但同样显示出魅族在该领域的技术投入力量不足、技术创新高度不够、技术积累薄弱的现实。

  基于上述分析,魅族在其业务转向智能手机市场之后,在业务导向下进行了相应的技术投入和积累。但是魅族在手机移动通信领域所获得的专利无论在数量和质量都仍显不足,而且其专利权分散在屏幕技术、数据传输和手机结构等层面,尚未形成较为完整的专利布局和体系。(刘渊)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