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深圳:科技创新添动力 跑出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08-05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据深圳市统计局2019年7月数据显示,深圳1-5月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0%。这些数字表明,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基因,以知识经济造就腾飞动因的深圳,正领跑中国经济。

  据深圳市统计局2019年7月数据显示,深圳1-5月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0%。这些数字表明,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基因,以知识经济造就腾飞动因的深圳,正领跑中国经济。

  市场经济提供创新源动力

  几乎从零起步的深圳,没有历史的包袱,没有计划经济的束缚,市场经济因而顺理成章成为其经济发展的基石。在市场经济的引导下,这座城市既有相对稳定的生产经营模式,也有知识、技术进步推动下的新旧更替,并在突破与平衡中不断发展。在深圳,一座不起眼的大楼内可能是“藏”着本行业最新锐技术的企业。这个占地只有全国国土面积五千分之一,人口不足全国七十分之一的城市,坚守创新、信仰创新,把创新融入血脉之中,因而拥有“创新之都”的美誉。

  华为、中兴、腾讯、大疆等高新技术企业就在这片创新沃土中成长为世界领先的高科技企业。深圳高新区联合总部大厦内,全球著名的激光公司--深圳光峰科技正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成长的高科技企业的典型代表。该公司全球首创颠覆性的荧光激光显示技术,广泛用于影院、电视、投影等发光设备。2007年,光峰科技已在中国、美国进行基础专利技术布局,目前在激光专利技术领域累计布局1500余件专利。越来越多像光峰科技这样的企业正在推动深圳经济朝着高质量发展之路迈进。据了解,2018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达1.8万件,连续15年全国第一。

  知识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中国创新成果的重要指标--发明专利持续维持100万件量级,并且持续递增。2018年,强调质量和加强保护成为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重要特征。基础、原创技术研发成为科技产业领域的关切。“外围表层式”创新急需转入“基础原创式”创新。以5G技术为例,Polar短码技术标准成为5G核心标准,中国华为、中兴、大唐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分别为:1970件、1029件、543件,累计总量3542件,全球占比30.3%。在5G竞跑中,深圳实现众多全国乃至全球第一,走在全球5G商用第一阵营。

  在深圳,呈现的是典型的以人为核心源泉、以产业为支撑、以企业为平台、以商品或商业模式为对象的知识经济发展模式。深圳经济结构中,无论是作为支柱的战略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还是六大未来产业(生命健康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机器人产业、可穿戴设备产业、智能装备产业、海洋产业),这些产业凝结的都是以人才智慧为源泉的创新成果。正是这些创新成果,形成了物质产品的增值。创造性程度越高,产品增值越高。决定交易价值高低的是创造性知识的密度、高度、新度,像苹果、华为手机这样方寸大小的产品,之所以价格数以千元,就在于其间蕴载着数以十万计的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

  以韶音骨传导耳机为例,其与世界著名耳机不同之处在于借助骨传导换能器技术,通过脸部或耳部振动来传递声音信号,破解干扰及高噪音环境下无法通讯的难题,因此被广泛使用,成为全球热销产品。骨传导耳机卖的就是技术知识。深圳走的是知识经济之路,正是这种知识经济让深圳始终保持创造性发展。

  严格保护激发创造新活力

  市场经济是创新经济、私权经济,知识产权是保护知识支配行为的私权,是现代社会财产的核心,是国家竞争力的基石。知识产权解决创新的个体关切,可以最大限度挖掘每一组织和个人的创造动力与激情。知识产权制度从重建到发展的这一过程,为深圳创造之火浇上了利益之油。可以说,知识产权激活了社会创新创造主体的细胞,是创新创造者的“生命催化剂”。深圳常住人口中年轻人才多,创新创造能力强,知识产权每时每刻都在激发创造。

  知识产权保护深圳创新,是深圳创新的守护者。为激励、保护创新,深圳提出“实施最严知识产权保护,建设创新创意之都”的理念,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设立禁令及知识产权失信惩戒机制,建设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理念、立法、组织、案例守护创新成果。落实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是增强创新者能动性的手段,从而为深圳创新赋能。

  在严保护环境下,企业创新者乐于创新,主动维权。光峰科技便是严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下的典型代表。光峰科技长期战略投入荧光激光光源底层基础架构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产业化,专利申请数量在全球荧光激光显示领域排名第一。由于基础底层核心技术的行业市场切分能力和价值,2013年10月起,其核心专利(专利号:ZL200880107739.5)受到多个无效宣告请求人提出的无效宣告请求,历时近四年,经重重审核、行政确权,最终经最高人民法院再审维持有效。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认为,光峰科技的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案件充分说明了基础原创技术的价值、专利技术的稳定性、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向好以及企业保护创新成果的决心。

  “深圳用40年的时间,在小面积地域,创造出媲美全球百年著名城市的发展实绩,有历史机遇、自然环境、法治规则、政府服务等原因,但深圳能够持续强劲健康发展,得益于深圳坚持市场经济,信仰创新、坚守创新、保护创新,从全球市场的人性需求挖掘创新。深圳对知识产权的尊崇、理解、运用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并力求在知识产权领先基础上,对知识产权机制本身进行创新。”刘春田表示。(作者:宋广磊)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