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第八届专利年会透露 中国技术合同成交额破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7-09-08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人民网

摘要: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中国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约16%。专利转让、许可、质押等在内的专利运营次数达到17万余次,同比增长近20%。知识产权的价值正在加速实现,不断助推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9月5日至6日,第八届中国专利年会在北京举行。对于中国的知识产权发展状况,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高木善幸评价说:“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在不到40年的时间里建立起了知识产权体系,成为现在世界专利申请量最大的国家,这是一项伟大的进步。”

  知识产权保护满意度持续提升

  借助专利,格力电器在空调行业中完成从落后到领跑的转变。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说:“我们不做跟随者,我们想成为创造者。”

  格力电器也曾迷茫过。由于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直到2005年,格力电器还没有严格意义上属于自己的专利。随着研发团队努力创新,2005年后,格力电器终于自主掌握了压缩机、电机等关键部件的技术,真正有了自己的发明专利。格力公司从行业跟随者到领导者这一角色的转变,折射出的是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中国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约16%。专利转让、许可、质押等在内的专利运营次数达到17万余次,同比增长近20%。知识产权的价值正在加速实现,不断助推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专利数量上升,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的同时,知识产权的保护越来越重要。“通过技术升级拥有了专利,但随之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侵权问题。”董明珠介绍道,“格力曾经打过很多官司。在打官司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的进步,看到了中国的成长,看到了中国真正在专利事业上正在成为一个大国。”

  近年来,中国提出了知识产权大保护的概念,对知识产权提供全方位与立体化的保护。不仅对传统知识资源,还对新业态、新领域内出现的知识产权保护诉求给予关注,并从内容、法律法规方面确定保护方式。

  调查显示,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知识产权依赖型行业营收靠前

  看起来不起眼的矿泉水瓶盖却大有学问。用制造饮料瓶盖的方式去生产矿泉水瓶盖,乍看没有什么问题,但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周力对此算了一笔精细账:相较于饮料瓶盖,矿泉水瓶盖上的螺纹要少。农夫山泉利用技术经验,将1个瓶盖减少1克。一年下来,仅瓶盖一项就可以节省2亿元。

  在中国经济从粗放型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的过程中,知识产权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排名靠前的行业,如计算机、化学原料和汽车制造行业都属于知识产权依赖型行业。与此同时,信息技术、软件、计算机、交通制造等典型的知识产权依赖型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过去10多年间明显增加。

  国际认可技术专利越来越多

  “在工业标准行业,知识产权与核心专利是参与世界竞争的‘入门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法务官宋柳平说道,“没有国际主流认可的技术专利,就走不进世界市场的舞台。”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6年在瑞士日内瓦总部发布的公报显示,在企业专利申请排名方面,华为以3898件位居榜首。在欧洲专利局发布的2016年度报告中,华为公司在数字通信、计算机和电信技术领域专利申请量第3次位居榜首,领先微软和三星等企业。而近年来,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不断发起对三星、苹果等公司的专利诉讼,更显示出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正在开启专利逆袭之旅。

  近年来,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铺路石。目前,围绕促进更高水平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有关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5个多双边合作协议,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专利审查高速路”(PPH)协议,极大地方便了国外企业在中国知识产权获权和中国企业的海外知识产权获权,为中国与世界各个国家加强经贸往来和科技文化交流提供了有力支撑。(作者:潘旭涛、常红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