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小苹果带动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8-09-17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如何让果树成为当地农民的“摇钱树”,将万荣苹果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出自身特色品牌,一直是当地政府努力的方向。近年来,万荣县结合果业发展实际,提出了“提品质、创品牌、走高端”的果业发展道路。

  金秋时节,全国各地相继进入了苹果采摘季。在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连片的果园里,果农们忙碌地穿行其中。

  “一口万荣果,三日未绝香。”凭借着色泽鲜艳、个大形正、果面光洁、皮薄肉脆、酸甜适口等独特品质,万荣苹果不但畅销全国各地,而且还远销至美国、澳大利亚等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近日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上,万荣苹果亮相“发现地标之美”展示活动,并在参展的20多家优秀地标产品中脱颖而出,获评“2018年度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成为万荣苹果坚持“提品质、创品牌、走高端”发展之路的最佳注脚。

  科学化种植提升品质

  在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放眼望去是连片的苹果园。万荣县地处山西省南部,全县共有100万亩耕地,其中万荣苹果种植面积达35万亩,占耕地面积的35%,品种以红富士为主,是当地农业龙头。

  万荣苹果的发展,得益于当地得天独厚的原产地地理环境优势。万荣县地处黄河与汾河交汇处的黄河金三角,属于黄土高原的峨嵋岭地带,土壤中性偏碱、通透性强、富含矿物质、水肥供需协调。万荣县地处的北纬35°地区,是世界公认的“苹果黄金生产带”。“每年4月至10月是万荣苹果的生育期,当地年平均气温为16.3摄氏度,昼夜平均温差达10.7摄氏度,有利于果树栽培和苹果糖分积累。”当地果农表示,同国内其他果区的生态环境相比,万荣县日照长、温差大,适合苹果的糖分积累,特别是近年来普及人工滴灌、渗灌技术后,将富含有机物质的黄河水引到果园灌溉,提高了万荣苹果的品质。

  虽然有着先天地理优势,万荣苹果的“走红”之路却并非一帆风顺。在规模化栽培苹果树之初,当地果农缺乏种植经验,果树密度太大,产出的苹果大小不匀、着色不佳,销路一度堪忧。后来当地有关部门组织技术人员对果农进行指导,将果树密度由每亩60多株减到不足30株,每树大枝由10多股减到6股左右,扩大了树枝生长空间,增强了果园的通风性,苹果色泽、口感等也随之改善。

  为了促进当地苹果产业的发展,万荣县果业发展中心于2012年9月21日提交了山西省第一件苹果商品上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万荣苹果及图”商标的注册申请,同时还提交了“万荣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申请,两件商标均于2013年3月21日被核准注册。如今,个大形正、皮薄肉脆、味甜色艳的万荣苹果带着自己的标签,成为国内外市场上的佼佼者。

  标准化管理打造品牌

  如何让果树成为当地农民的“摇钱树”,将万荣苹果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出自身特色品牌,一直是当地政府努力的方向。近年来,万荣县结合果业发展实际,提出了“提品质、创品牌、走高端”的果业发展道路。

  为保证万荣苹果的果品质量,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和信誉,近年来万荣县积极实施绿色果业计划,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调查研究,引入苹果种植生产管理的国际标准。“果园统一使用经过配兑的有机肥农家肥,广泛应用无公害病虫防治技术,并及时给苹果进行膜袋和纸袋双套袋,既最大限度的减少农药污染和残留,又能避免果面裂纹、色泽不一等问题。”万荣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商标股股长贾海斌介绍,当地通过创建“国家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在示范区内运用GPS定位系统监测农药残留、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可以有效统一防控有害生物、监测农药残留等。

  在积极向果农提供技术指导的同时,万荣县还不断加大对相关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万荣县果业发展中心目前授权150多家企业和合作社使用‘万荣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严格执行‘万荣红富士苹果地方标准’,不定期抽查使用注册商标企业的产品质量。”贾海斌介绍,依靠市、县科技部门指导,2006年成立的山西红艳果蔬专业合作社大力实施“科普惠农”战略,带领广大社员科学种植、增收致富,目前社员已由最初的5户发展到现在的100多户。

  “合作社设有物资供应部、技术培训部和销售信息部,分别为果农提供果品生产中所需的农药、化肥、纸膜袋等,聘请果蔬专家对果农进行技术培训、土壤监测和树体营养检测工作,帮助果农了解各大农副产品市场的行情信息、销售果品等。”山西红艳果蔬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少斌表示,“我们将继续为果农提供产前、产中的技术培训及物资供应和产后的销售服务,帮助更多的果农科学种植、增收致富,在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将万荣苹果这一品牌做大做强。”(作者:李晓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