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优化布局,包头释放知识产权源动力

发布时间:2019-06-10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近日,包头青山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围绕“智能电网”申请了一系列专利,包括一种低压断路器状态远程监测系统、一种防护性能优异的高压配电柜、一种基于云服务器的电力运维平台等,获得包头市专利技术转化项目资金15万元。

  近日,包头青山电器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山电器)围绕“智能电网”申请了一系列专利,包括一种低压断路器状态远程监测系统、一种防护性能优异的高压配电柜、一种基于云服务器的电力运维平台等,获得包头市专利技术转化项目资金15万元。“以稀土高新区为例,我区积极探索创新知识产权方面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为包头市知识产权领域的‘全链条’综合改革提供了新路径。”包头稀土高新区工信安监局(科技局)知识产权处负责人李海龙说。

  优化重点产业领域专利布局

  青山电器的智能电气设备采用先进的输、变、配电技术,可逐渐替代能耗高的老旧设备,降低输、变、配电损耗。公司6项专利技术的转化与实施,可保证公共设施和各工矿楼宇电力设备的安全性以及用户的用电安全。该项目一年内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税收700万元。

  近年来,包头在稀土、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持续推动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建设企业专利专题数据库,引导企业开展专利布局工作,先后形成了《稀土—镁基复合氢合金材料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稀土等离子高能注入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等多篇课题报告,在若干重点产业领域初步构建了产业需求导向的重点专利布局。

  “对于专利,除了布局之外,要更注重发挥它的导向性,换句话说,精准的‘实力评价’才能促进专利水平的提升。”李海龙说。

  包头市还积极加强与中国专利开发公司合作,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权威数据,采用先进算法,运用“专利数量和质量指数”与“专利管理和运用指数”对企业专利实力进行综合评价,这种专利评价方式在国内尚属首次。包头稀土高新区参评企业达105家,发布了“稀土高新区企业专利实力排行榜”,促进企业有的放矢地做好专利工作。

  推动知识产权成为核心竞争力

  从召开2019年知识产权工作推进会,到企业职工参与知识产权微信答题竞赛,今年以来,包头市以“知识产权宣传周”为契机,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推动各级部门重视知识产权相关工作,营造出良好的营商氛围,推动知识产权成为地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自2015年包头稀土高新区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以来,园区通过“知识产权进百企”“锐知产”微信平台专利知识竞赛、知识产权双周培训、座谈沙龙、专利分析有奖征文、“业务实战培训班”等形式,举办各类活动49场,参与活动的企业超过200家,受益人数超过6000人,形成了全社会重视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最好的宣传,是口口相传。最好的服务,是全程无忧。包头市率先在国内组建“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联盟”,柔性引进16家知识产权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信息检索、专利申报、业务培训、维权咨询、专利转化和质押融资等8个领域的知识产权服务。截至目前,累计解决企业专利申请难题120多项,帮助6家企业建立专利专题数据库,协助8家企业获得专利质押贷款2亿多元,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水平明显提高。

  创新知识产权运用机制

  近日,胜德鑫特种型材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的简易除鳞装置于2018年成功实现产业化,实现产值396万元。该技术的研发可使智能槽道的产量提高25%,减少加工过程10%的损耗,产品的成材率提高10%,生产效率提高50%。目前,该公司的智能槽道生产水平为国内行业领先,并已广泛应用于幕墙支撑系统、高铁和桥梁隧道等工程。

  李海龙表示:“所谓的知识产权运用,就是在专利导航和拓宽知识产权的价值增值渠道上多下功夫,在这一点上,我们做出了示范。所谓专利导航,就是以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分析为基础,把专利运用嵌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之中,是引导和支撑产业科学发展的一项探索性工作。”

  近几年来,包头市相继制定出台了《促进科技创新20条政策措施(试行)》《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性文件,进一步完善了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对当地知识产权规划、管理、保护、奖励等有关事项进行了明确,为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两年时间里,包头市推动企业进行了数十项专利分析课题研究,为企业掌握技术热点、明确研发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推动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与北京悦成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联合实施“全球稀土硫化物专利分析”的项目,迈出了专利导航工作的重要一步。(记者:张景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