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积极进行海外专利布局 获取市场竞争对等地位

发布时间:2016-03-03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在日前结束的南粤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董明珠女士点评参赛项目时,特别提出:“知识产权保护很重要,你不要说等3年以后我再到国际上去保护自己的专利,你现在就应该布局,你要走向世界的话,一定要把知识产权作为很重要的一个事情来做,要提前布局知识产权,否则等你走出国门,就会发现已经很难开拓市场了。”

  在日前结束的南粤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董明珠女士点评参赛项目时,特别提出:“知识产权保护很重要,你不要说等3年以后我再到国际上去保护自己的专利,你现在就应该布局,你要走向世界的话,一定要把知识产权作为很重要的一个事情来做,要提前布局知识产权,否则等你走出国门,就会发现已经很难开拓市场了。”

  “要走到世界就要提前布局知识产权。”笔者深感赞同,并为董女士的视野格局强力点赞,为越来越多我们的企业家已经意识到知识产权作为强有力的国际竞争工具强力点赞。作为在专利行当耕耘15年的知识产权从业者,笔者深切感觉到,在现实的国际经济发展环境中,专利制度的实质是为商业目的设定的游戏规则,专利虽然承载有法律和技术的内涵,但在当代国际竞争环境中,更多的体现为与“价格战”相匹配的重要商业竞争工具,而专利诉讼或专利警告威胁也已成为现代商业竞争最常见的组成部分。

  笔者从多年的从业经验中总结发现,企业进行海外布局大致有以下几种做法:A.短时间内想尽一切办法快速积累大量的专利;B.稳扎稳打、按部就班地依照研发的进度进行;C.充分考虑成本,将国内的专利合并进行海外申请;D.按照较低比例挑选出自认为比较重要的技术进行海外专利的布局。

  笔者认为,企业对上述不同做法进行选择时,不是首先去看手中到底有多少东西(如产品设计和技术研发实力),而是需要去先去分析和了解:企业未来预计进入的国家地区中,所处产业的现有专利储备量、申请量,企业主要竞争对手在该国家或地区的现有专利储备量、申请量,所处产业专利诉讼、许可、警告、谈判以及NPE的活跃程度和数量。当所处产业以及竞争对手专利数量庞大时,如手机通讯、移动互联网、智能物联网、光电显示等,建议选择A方案赶紧积累;如果自己是行业先驱领导者,比如中国的无人机产业、平衡车产业,在外国同行业还没有发展、没有专利积累的时候,建议选择B+A方案;如果所处行业或者地区整体专利数量不是很多,如生物医药、化学化工领域,则建议可以根据企业自身的实力和经营效益选择C+D的方式进行。

  在此基础上,首先我们来谈谈企业海外专利布局的数量问题。商场如战场,在绝对强大的实力面前,所有阴谋诡计都不值一提。细看当前全世界专利诉讼最为活跃的手机通讯行业,高通、三星、爱立信、诺基亚以万为单位的专利数量累积,促使苹果、谷歌等在通过每年几千件的专利申请量奋起急追的同时,还花大价钱、大力气购买专利,以快速弥补专利拥有量上的不足,更引得华为、中兴连续几年PCT申请量全球第一交错行进,快速提升自己在全球的专利拥有量。这些企业,他们都在以竞争对手为参照物,在努力实现与对手站在同一高度、同一维度,平视而不是仰视对手,从而提升自己在手机产业的话语地位,能够参与标准联盟,能够被尊重,能够被当成实力相当的对手。因此,OPPO、小米、宇龙、联想等,要想取得话语权,不被动挨打,不会因为专利问题而影响市场竞争,也不得不快速积累大量的专利,踏上年专利申请量以千为单位的“不归路”。

  再来谈谈专利的质量问题,在以“赢得商业竞争”这一最高指导思想下,专利的质量并不简单表现为某单个专利的质量,我们要追求的,更应该是专利组合的质量。通过适当的专利组合,做到让对手防无可防、避无可避、破无可破,做到核心专利在外围专利保护下的足够隐秘,做到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体系上对于对手的全覆盖,做到不管自己处在哪个位置都能够有足够多的专利卡住对手的“脖子”,做到不管自己进入行业有多晚都能够有专利组合成为自己未来进行谈判许可时的筹码。

  因此,快速的量的冲刺与质量并没有必然关系,即使我们采用上述A方案短时间内提交大量的外围性、回避性、组合性、延伸性的专利申请,只要是有策略性、有针对性地去进行,就会产生高质量的专利组合,形成符合企业竞争需要的专利布局。(深圳威世博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 何青瓦)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