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对话Dolcera全球营销副总裁:中国在这些技术领域已经全球领先

发布时间:2016-09-27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Dolcera总部位于美国硅谷,是一家领先的技术信息咨询服务公司,在日前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专利信息年会上,Dolcera全球营销副总裁马利克(Pramath Malik)接受了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的专访。

  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的Dolcera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领先的技术信息咨询服务公司,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100家非常具有创新性的客户,其中包括宝洁、高通、微软、爱立信等众多世界知名企业。去年10月,Dolcera正式进军中国市场。在日前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专利信息年会上,Dolcera全球营销副总裁马利克(Pramath Malik)接受了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对企业而言,技术信息服务商的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Pramath Malik:技术信息服务商主要是通过对专利文献、非专利文献和市场信息等进行收集、加工及分析,为企业研发提供指导,帮助企业构建知识产权策略,并辅助企业管理者作出决策。因为企业只有通过技术信息服务商的帮助,才能更好地了解全球的技术发展趋势,找准自身在技术等方面的定位,进而作出决策。

  记者:作为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的技术信息服务公司,Dolcera为什么选择进入中国市场?

  Pramath Malik:中国是一个迅速发展的市场,中国许多企业的创新水平有目共睹。特别是,很多中国公司在包括电动汽车、电池等众多科技领域已经居于全球的领先地位。而随着创新能力的提升,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需求也急剧上升,这是吸引我们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关键因素,我们也非常希望通过为中国企业服务深入参与中国创新进程。

  记者: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进程日益加快,那么企业在“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时应该注意哪些知识产权问题?Dolcera能为中国企业做些什么?

  Pramath Malik:我们在和许多中国企业沟通后,发现这些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意愿非常强烈。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一种趋势。在我看来,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注意的第一个问题就是FTO(技术自由实施)问题,也就是中国企业进入外国市场后能否自由使用自己的技术?产品会不会有侵权的风险?

  第二点要注意的是,企业在进行新技术的研发时,可以寻求技术信息服务商的帮助,技术信息服务商通过对现有的技术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可以发现在世界范围内此类新技术的技术空白点在什么地方,进而为企业的研发找准方向,并在这一技术空白点提早进行专利布局,取得优势地位。

  此外,对于“走出去”的大型企业,可能自身专利储备已经较为雄厚,这时重点要做的是,针对竞争对手的专利布局情况有针对性地强化某些技术领域的专利组合,从而取得竞争优势。比如华为公司,就是因为在某些技术领域的专利实力极强,使得它在国际竞争中能“如鱼得水”。

  我们成立10余年来一直服务于微软、高通、爱立信等全球顶级企业,这些企业在专利管理与专利战略方面都是全球领先的,我们在与这些公司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我们可以利用这些在专利管理方面领先的企业的经验帮助中国企业。其次,我们位于美国硅谷,可以第一时间借鉴硅谷的先进技术来提升我们的技术水平,例如我们的专利分析系统已经率先使用了机器学习技术。最后,我们有一大批优秀的专利分析人员为客户提供服务。

  记者:企业应当如何构建与自身研发情况相适应的专利战略?

  Pramath Malik:一般而言,企业应当将研发工作划分为初步构思、概念提出、具体实施等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应当有与之对应的在知识产权方面需要考虑的问题,并根据问题答案确定是否继续进行研发,以及向哪些方向继续研发工作。此外,企业还应当有一套先进的专利运营和管理平台,可以随时了解企业内部专利资产情况和其他企业特别是竞争对手的专利状况,做到知己知彼。(记者:赵世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