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推知识产权标准化 树创新发展新航标

发布时间:2017-05-05
责任编辑:单玉秋
来源:人民日报-中国网

摘要: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20多个省开展了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知识产权贯标企业已经超过1.8万家,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显著提升。“知识产权标准化是知识产权工作提质增效、助力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中国科学院大学法律与知识产权系主任李顺德表示,在国际产业竞争日趋激烈、国内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的新形势下,知识产权标准工作为提高企业、高校等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能力与市场竞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均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我国已出台企业、科研组织、高校知识产权国家标准

  截至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已经制定出台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知识产权贯标企业已经超过1.8万家,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显著提升。

  “知识产权标准化是知识产权工作提质增效、助力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中国科学院大学法律与知识产权系主任李顺德向本报记者表示,在国际产业竞争日趋激烈、国内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的新形势下,知识产权标准工作为提高企业、高校等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能力与市场竞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均有重要意义。

  标准作用日益凸显

  “近两年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以来,企业的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有力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企业已经拥有专利200余件,在国内同行中具备一定优势。贯标工作的开展,进一步筑牢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基础,也对企业的技术研发、转型升级、生产经营产生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正是因为有贯标工作带来的良好基础,企业完善了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依托优秀的研发团队、先进的生产设备、较强的技术实力、良好的产品质量,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持续增长。

  “我们拥有国内外专利2000余件,通过知识产权贯标,知识产权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已经融合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对企业发展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泰电器)副总裁徐志武介绍,正泰电器近年来在地方知识产权主管部门指导下开展了企业贯标工作,收效显著,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2016年,正泰电器获得中国专利684件,开发新产品164项,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显著增强,助力经济效益连年向好。2016年,正泰电器实现营收201亿元,较2015年营收同比增长16%;实现净利21.85亿元,同比增长22%。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表明,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20多个省开展了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通过贯标认证的企业基本都进入了国家、省、市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行列。同时,科研组织和高等学校的贯标试点工作也在逐步推进。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从知识产权领域发展的需求出发,在加强政策引导的同时,积极发挥知识产权标准化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高管理效能、促进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实现从标准制定到标准实施的管理,引导企业、科研组织等创新主体提升知识产权资源的经营管理能力,取得了一定成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知识产权标准化对我国企业、产业、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在这种形势下,我国要参与全球竞争,必须顺应国际发展大势,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状况和整体需求出发,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标准化体系,努力实现与发达国家的同期同步发展。”李顺德认为。

  赢得竞争树立标尺

  进入21世纪后,英国、美国、加拿大、欧盟、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继成立知识管理或知识产权标准化组织,发布白皮书、标准或指南,运用标准化手段对高效创造和有效管理知识产权提供科学、系统的指导,以巩固和提升本国在全球创新竞赛中的优势地位。在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新情况下,知识产权标准的缺失曾经给中国企业带来巨大影响。仅在手机芯片技术专利及相关标准方面,国外公司一年就可以从中国企业手中赚取数百亿元的费用。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发明专利申请量已经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量超过100万件。与此同时,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迅速,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新兴服务业态相继涌现,服务机构数量持续增加,知识产权服务业队伍不断壮大。“面对这样一种蓬勃发展的态势,迫切需要我们积极探索,充分运用标准化的工作手段,规范和持续优化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从而有效提升创新发展层次和效率,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加速转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的当务之急,是要研究标准化工作支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思路、目标和举措,重点研究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服务机构等单位的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需求,将知识产权方面的成熟经验做法上升为标准,通过推广实施实现各类主体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的提升,进而支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既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有关工作,加大交流力度,引进先进理念,又要积极推进中国知识产权管理标准的国际输出,做好知识产权管理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加大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宣传力度,积极推荐我国知识产权管理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发挥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在中国标准‘走出去’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李顺德表示。

  事实上,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努力下,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持续推进,进展良好。2013年3月1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正式实施。随后,《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相继实施。为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2015年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相关部门联合成立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7年4月,由中国提出的首个知识产权管理新国际标准提案《创新管理-知识产权管理指南》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创新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ISO/TC279”)批准立项。

  “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值得自豪,但同时应该看到,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还存在着与创新主体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整体要求不相适应、与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态势不相适应、与知识产权领域标准化工作的协调发展理念不相适应、与传统知识资源管理需求不相适应等短板,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知识产权标准化体系建设步伐,以标准为在世界新一轮产业竞争中占得先机提供有力的支撑。”李顺德认为。(记者:赵建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