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一文了解酸梅汤、凉茶、苏打水的专利布局情况

发布时间:2018-08-28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几年,我国的食品饮料企业对知识产权逐渐重视,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并提交了部分专利申请。未来,我国相关企业还应该积极关注该领域的创新动态,开展专利布局,从而使我国的传统饮品行业能够获得长久的竞争优势。

  “八月暑炎涨,新雨带秋岚”。立秋过后,高温依旧不减。2018年入夏以来,我国大部分城市的平均气温高达32摄氏度。在高温天气下,从街头巷尾购得一杯清凉解暑的冰镇茶饮,瞬时能给人们带去凉爽惬意。

  酸梅汤作为一种传统饮品,以其酸甜适中、生津解腻等特点,深受老百姓喜爱。北京市朝阳区博才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教师孙果告诉记者:“酸梅汤作为老北京的一项特色传统饮品,诞生于清末明初,它的配方主要包括了乌梅、蜂蜜、甘草、冰糖和桂花等。目前市场上出售的酸梅汤主要分为熬制型、机器加工后的麦芽糊颗粒型,以及一些食品饮料厂家推出的瓶装酸梅汤。”孙果认为,酸梅汤在中医里具有抗疲劳、平衡身体、帮助脾胃消化、滋养肝脏和降肝火的功效。

  除了酸梅汤外,凉茶也是炎炎夏日里的一道必备饮品。孙果表示,凉茶最早出现于广东,随后逐步推广到其他省区,由于地区差异和气候的不同,北方人喜饮热茶,而广东则喜欢将热茶放凉,然后冷藏后饮用。凉茶的配方主要由仙草、薄荷、砂糖、金银花、白菊花等配料,夏日饮用具有清热解毒、化湿润燥的功效。目前在市场上较受欢迎的凉茶包括加多宝、王老吉、和其正等品牌。

  “近几年,苏打水也是广受青年人喜爱的饮品之一。它最早诞生于英国,上世纪90年代逐渐在国内流行。苏打水作为一种弱碱性的饮品,又被称为碳酸氢钠水。目前市面上出售的苏打水大部分是在经过纯化的饮用水中加入二氧化碳、甜味剂、香料及盐制成的。”孙果表示,苏打水的PH值呈弱碱性,长期饮用,可以起到软化粗糙皮肤、缓解胃酸和消化不良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了解酸梅汤、凉茶、苏打水的专利布局情况,记者采访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的相关审查员。该审查员经过检索后表示,截至目前,全球关于酸梅汤的相关专利申请为95件,其中中国提交的专利申请为35件,中国主要申请主体为北京燕京饮料有限公司、康师傅饮品控股有限公司及天津乐仁堂制药厂。在凉茶方面,全球相关的专利申请量为2900件,中国在该领域提交的专利申请为1100件,国内主要申请主体包括广西百利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通金土地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等。在苏打水方面,目前全球在该领域提交的专利申请为350件,中国提交的专利申请为50件,国内的主要申请主体为云南淡定人生食品有限公司等。上述3种饮品的核心技术主要围绕制备工艺、配方配料、加工机器等方面。

  近几年,我国的食品饮料企业对知识产权逐渐重视,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并提交了部分专利申请。未来,我国相关企业还应该积极关注该领域的创新动态,开展专利布局,从而使我国的传统饮品行业能够获得长久的竞争优势。(记者:李俊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