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1111

打造创新方阵 福建按下成长加速键

发布时间:2019-06-10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近日,福建省出台《关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双高”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等创新企业群。

  75英寸的屏幕上,CPU实时占有率、GPU实时利用率、AI应用业务统计等数据不断跳动更新……6月5日,在厦门举行的“首届云知声AI技术开放日”上,厦门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正式启动。这是厦门云知芯公司打造的福建省算力最强的计算平台,由其量产的全球首款面向物联网的人机交互AI芯片也同步展出。

  近日,福建省出台《关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双高”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等创新企业群。

  宁德时代新能源在国际上率先开发出比能量(质量能量密度)达304Wh/kg的电池样品、网龙网络正加快打造全球最大的数字教育内容生产基地……近年来,在不断加码的高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的作用下,一批拥有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正在福建加速涌现。

  科研体制“再松绑” 众筹创新突破共性难题

  “以前消费者讲究鞋子耐磨耐穿、实用,现在则更注重鞋子的功能性、个性化,高端鞋市场需求量大。”从事户外行业近30年,乐登户外集团董事长陈瑞典对市场有着敏锐地判断。他说,这就要求企业要面向产业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研发出技术含量更高、附加值更大的产品。

  然而,单靠企业的研发力量,要开发出适合市场高端需求的鞋并非易事。作为福建省首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分院给出了“破题”答案。该院由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与晋江制鞋产业上下游8家优势企业共同出资组建,面向福建皮革制鞋产业提供共性关键技术服务。

  作为该院的股东之一,乐登户外享受到了新机制带来的“创新红利”。“产业的难题在哪,科研的方向就在哪里”,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分院积极对接企业研发需求,为乐登户外量身订制了一套解决方案,并为其户外登山鞋的新产品研发做了鞋底花纹、用材技术的配套改造,帮助乐登户外提升了产品销量,产值提高10%。

  近年来,福建持续推进一系列“再松绑”科研体制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引导科研院所、企业等通过“众筹”组成“创新共同体”,培育布局了一批以市场为导向的、具有新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科改“尖兵”。

  “新型研发机构面向企业、围绕市场来配置资源,有利于打破身份、地域等界限藩篱,能够有效解决产业共性技术难题,破除科研成果与产业发展的‘两张皮’问题。”福建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该省已评价命名三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共70家,其中企业类57家,占到80%以上,已成为福建省创新创业、孵化育成的平台和创新人才聚集的高地,建设新福建的创新“生力军”。

  布局高水平创新平台 瞄准前沿激发源头活力

  引进石墨烯发现者、诺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聚集由5位院士领衔的研发团队;投入近2亿元建设亚洲首座无噪音精密加工和表征实验室、微纳加工平台等国际领先的设备设施;形成40多项可产业化成果,孵化出一批科技型企业……由福建省、厦门市与厦门大学三方启动筹建的“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福建省实验室”,已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作为科技资源小省,福建面临着前沿学科融合和重大领域创新资源集成度不够高等“痛点”。为此,根据国家和全省战略需求,福建积极布局引进了一批福建省实验室、重大研发机构等高水平创新平台,推动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攻关,不断激活源头创新活力,增强全省战略性科技实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16年,福建省、厦门市与厦门大学三方共建“能源与石墨烯创新平台”,平台规划投入经费9.64亿元,首期支持建设7万多平方米的能源材料大楼。“在此基础上,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福建省实验室将立足承担国家使命,以能源材料领域的国家实验室为目标,布局高效能源存储、低碳能源系统、未来显示技术三大主攻方向,打造科技与产业创新体系的战略支撑力量。”厦门大学石墨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周涵韬说。

  目前,该校正将平台建设成为“成果转化特区”,通过打破身份、地域的界限,采用全新的建设模式和运行机制,打造“前沿开发—应用孵化—产业化”多层次科技与产业化创新体系。该平台相继在石墨烯基导电油墨、尼龙六石墨烯复合纤维等领域攻关一批产业技术发展难题,实现了成果从种子期创新研发到应用期,从样品到产品、商品的快速转换。

  “大力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建设一批世界领先、产业急需的研发设施,力争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支撑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如今,正在加快建设的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福建医科大学新药研发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也相继突破了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正引领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催生一批拥有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汇集创新资源 产业转型驶入快车道

  人工智能产业被视为未来全球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弄潮儿”云知芯公司落地厦门两年来,率先将先进的智能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运用在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能车载等领域,在厦门成立致力于人工智能工程应用的研究院,与华侨大学等高校成立联合实验室……

  作为福建省算力最强的计算平台,由云知芯运营的厦门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已开放给有密集计算需求的高等院校及中小企业使用,提供高效的数据运算和存储服务以及定制化算法服务。未来,还将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超算平台,预计将服务于数万家全球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推动厦门成为全国乃至全球AI产业领先城市。

  “科技型企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载体和技术创新的主体,特别是创新企业集群化正成为当今世界科技经济发展的重大趋势。”福建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省坚持像培育上市企业一样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智能制造领军企业”的路径,加快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在全国率先实施企业研发投入分段补助、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研发费用税收减免额1∶1的财政奖励政策等,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汇聚了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端人才等,激活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

  35年前,福建企业在全国率先突破传统体制机制的束缚,如今他们主动融入全球创新体系,积极争当福建打造“创新雁形方阵”、引领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主角。

  目前,福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3800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达1823家,省级创新型企业684家。安踏、新大陆、美图、联芯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创新典型,在先进装备及智能制造、芯片与集成电路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记者:谢开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朱洁琼谈知识产权纠纷热点问题
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二)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