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PR首页
商业周刊:科技巨头出新招避免专利恶魔诉讼
发布时间:2010-06-24 来源:商业周刊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对高昂的诉讼费感到苦恼是可以理解的。专利授权公司服务商PatentFreedom称,微软不仅面临政府的垄断审查,而且在过去6年里遭49次侵权起诉,这些诉讼来自一些从个人发明者和破产公司手中购买专利的小公司。微软称这些公司为“专利恶魔”,并表示此类诉讼是高科技行业的一个痼疾。微软首席代理律师兼知识产权和许可副总裁霍拉希奥?加蒂雷兹(Horacio Gutierrez)表示:“全行业每年在专利诉讼上花费达数十亿美元。”

  微软1月28日签订了一项专利保险。此保险不同于普通家庭的汽车或者房屋保险,而是由反专利恶魔公司RPX提供的一项新服务。微软、索尼和诺基亚等等行业巨头每年向RPX支付一定费用以免遭专利恶魔诉讼。支付的费用根据公司营收不同,由每年35000美元至490万美元不等。

  成立14个月的RPX是最早提供此类服务的公司之一,目前30多个客户中包括IBM、思科、惠普和三星等等。但RPX的服务并不能保证这些公司永远不会遭到起诉。RPX收购那些有可能给厂商带来麻烦的关键专利,至今已从手机、互联网搜索、通讯、社交、电子商务等领域收购1000多项专利,总价达1.3亿美元。公司向RPX支付年费后,将得到RPX收购的所有专利的授权。加蒂雷兹表示:“通过与RPX这样的机构合作,整个行业将减少不必要的诉讼花费。”

  微软与Acacia Research达成和解

  专利恶魔在高科技行业倍受争议,指那些收购知识产权然后向侵权厂商索取高额赔偿的公司。这些公司本身并不设计、制造或销售任何有关产品。微软常常沦为专利恶魔的攻击对象。专利纠纷通常由法律诉讼开始。RPX称,专利恶魔2009年共提起470桩诉讼案,其中五分之一涉及到软件制造商。

  1月底微软与Acacia Research旗下子公司对两起专利纠纷进行和解。RPX对美国和亚洲60大科技公司研究表明,这些公司曾面临的专利案件中有80.6%是由专利恶魔提起的。RPX CEO约翰?阿姆斯特(John Amster)称:“现在打官司似乎是王道,正常业务反而困难重重,毫无效率。”

  IP电话系统销售商ShoreTel就是正在寻求解决方案的公司之一。ShoreTel加入RPX以减少高昂而又难以预计的官司费。ShoreTel副总裁兼首席律师艾瓦?汉恩(Ava Hahn)表示:“公司每个季度向专利恶魔支付的费用,几乎可以决定这个季度是盈利还是亏损。我们把加入RPX看做一项保险。”

  “不是披着羊皮的狼”

  RPX的服务同样也吸引了风险投资公司。其投资者包括Charles River Ventures、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Index Ventures等风险投资巨头。Charles River Ventures合伙人伊沙尔?阿莫尼(Izhar Armony)表示:“应该建立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机制,保证技术发明者不必制造出产品或者提起诉讼才能获得专利保护。”

  Charles River Ventures已投资四家知识产权公司,其中包括由前微软首席技术官内森?麦沃尔德(Nathan Myhrvold)创立的美国知识风险公司(Intellectual Ventures)。美国知识风险公司不仅从别处购买专利,也进行自己的发明。

  尽管如此,RPX能在何种程度上帮助企业避免专利诉讼,仍不得而知。斯坦福大学法律教授马克?兰姆雷(Mark Lemley)表示:“想要买下所有将来可能给你带来麻烦的专利,是完全不现实的。专利恶魔与那些买下一大堆专利然后告诉你‘给我们一笔钱我们就不起诉’的公司,其实没什么差别。”

  RPX表示将不会起诉或者威胁那些使用其专利的公司,即使他们并未加入RPX。但这将损害到其客户的利益。RPX甚至宣称不会起诉任何企业。阿姆斯特称:“我们会买下专利来保护客户的利益。我们不是披着羊皮的狼,企业会对我们的服务感到放心。”(舒可)




京ICP备05065668号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京)字005号
Copyright 2013 CNIPR.com ©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