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 > 其他

百度将离职高管诉至法院并索赔5000万元!究竟发生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8-01-04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近日,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及百度(中国)有限公司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前员工王劲及其目前所任职的景驰公司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请求法院判令两被告停止侵权行为。

  无人车莫在知识产权路上“减速”

  索赔5000万元!无人车领域的一起商业秘密侵权纠纷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近日,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及百度(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百度公司)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前员工王劲及其目前所任职的景驰公司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请求法院判令两被告停止侵权行为,包括并不限于停止利用该商业秘密从事与百度公司存在竞争的自动驾驶相关业务,并赔偿百度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5000万元。目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经受理该案。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日趋成熟,我国无人车企业获得了快速发展,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有业内人士分析,为了在无人车市场中占得先机,各家无人车企业使出了浑身解数,其中,知识产权就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手段之一。对此,专家建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应注重保护自身知识产权不被侵犯,尤其是商业秘密,不仅从源头上防止员工离职导致商业秘密泄漏,还要在保密协议、合同、竞业限制等方面制定更加严格、有效的保密条款。

  企业高管离职引纠纷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公司无人驾驶汽车是通过现有的大数据、地图、人工智能和百度大脑等一系列技术,可自动识别交通指示牌和行车信息的智能汽车。2013年,百度研究院主导研发的百度无人驾驶项目起步。2017年11月16日,百度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宣布,百度公司将与金龙汽车合作生产一款无人驾驶小巴车。2018年7月,该车将实现量产。

  景驰公司于2017年4月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成立,是一家由人工智能技术驱动、以无人驾驶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出行公司。在成立2个月后,景驰公司获得了加利福尼亚州路测牌照,并完成了开放道路、复杂路况的无人驾驶测试。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获悉,景驰公司于2017年4月24日在中国注册成立了北京景驰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开展无人车研发等业务。

  王劲于2010年加入百度公司,期间,王劲分别就职于百度公司大数据部门、百度公司基础架构(云计算)部门、百度公司美国研发中心、百度公司深圳研发中心等,并联合创立了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及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门,并担任百度公司技术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门总经理等职务。2017年3月31日,王劲从百度公司离职。2017年5月24日,景驰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王劲出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

  百度公司在起诉时表示,王劲离职时并未向公司返还存有百度公司重要商业秘密的电脑等物品,也没有做离职交接,并且在双方已签订了劳动合同并约定了竞业限制义务的情况下,王劲还涉嫌在新公司招揽百度公司员工,并利用从百度公司获得的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秘密和经营秘密从事直接竞争业务等。百度公司认为,其长期在自动驾驶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投入,专门设立了自动驾驶事业部从事自动驾驶的研发、试验和商业化,拥有大量商业秘密,而王劲担任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期间,与相关业务及客户有大量直接、间接接触,知悉并掌握百度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商业秘密。据此,百度公司以王劲及其现任公司侵犯百度公司商业秘密为由,将两被告诉至法院。

  针对百度公司的起诉,景驰公司回应称,百度公司的起诉完全没有事实依据。记者多次尝试联系王劲及景驰公司,但并未得到进一步回复。

  商业秘密保护需加强

  近年来,无人车企业的市场角逐愈演愈烈。目前,已经开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19家巨头企业,包括特斯拉公司、通用汽车公司等汽车公司,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德尔福派克电气公司等汽车业一级供应商,谷歌公司、百度公司等科技公司,纷纷宣布了无人驾驶汽车的落地时间表。而后来者如景驰公司等,正在努力将时间点提前。

  “无人驾驶汽车代表着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谁掌握核心技术,谁就有主导市场的可能。”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让无人车率先落地,是无人车企业追逐的目标。

  在市场角逐的过程中,技术创新和专利布局无疑是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两大法宝,各家无人车企业不断在专利布局方面发力。2017年6月,清华大学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利观察》显示,目前,在无人车领域,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4.5万件,其中近十年的专利申请量达到3.2万件。其中,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无人车企业开展专利布局的主要市场,在无人车领域,中国市场的专利申请量占据全球专利申请量的37%,超过日本、美国、德国和韩国,位居全球第一。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专利布局的提速,无人车企业已经将知识产权作为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手段之一。那么,如何保护自身知识产权不被侵犯成为无人车企业亟需考虑的问题。比如,在如何保护企业的商业秘密方面,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武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企业应该从源头上防止商业秘密泄漏,对于普通的技术人员,可以采取分割技术方案等措施,避免技术人员无障碍地接触完整的技术方案;其次,对于董事、经理等对企业经营有重大影响的员工,企业应采取互相监督等措施,防止权利集中而造成员工因跳槽带走商业秘密的可能。

  “企业在与员工签署保密协议和竞业限制协议时,应该更加谨慎。”黄武双说,在签署保密协议时,企业对技术秘密以及经营信息都要做出明确的保密规定;在签署竞业限制协议时,不仅要约定员工离职后不能涉足与原企业存在竞争的领域或从事相关业务,同时还要对从事的时间及地域范围做出明确约定。比如,如果在协议中未限制国家,那么员工离职后很可能去其他国家从事与原企业存在竞争关系的业务。

  此外,针对无人车企业如何避免在与其它公司合作时可能会泄露商业秘密的情况,黄武双认为,无人车企业既涉及软件开发,又涉及硬件制造,在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时,企业应该对核心技术采取严格的加密措施,如针对芯片进行加密处理等。(记者:冯飞,实习记者:张彬彬)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