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角 > 案例 > 商标

地理标志商标:脱贫致富“好帮手”

发布时间:2017-12-04
责任编辑:王亚鹏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摘要:“延安小米” “铜川大樱桃”登上世界地理标志大会展台, “洛川苹果” “泾渭茯茶”在丝绸之路上一路飘香, “紫阳富硒茶”入选全国商标富农和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典型… …近年来,地理标志商标在脱贫致富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截至2017年7月底,我国地理标志商标注册量达3712件。地理标志商标事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助力了精准扶贫,而且有力地推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地理标志商标已经成为精准扶贫、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运用地理标志商标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大有可为。

  “延安小米”“铜川大樱桃”登上世界地理标志大会展台,“洛川苹果”“泾渭茯茶”在丝绸之路上一路飘香,“紫阳富硒茶”入选全国商标富农和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典型……近年来,地理标志商标在脱贫致富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截至2017年7月底,我国地理标志商标注册量达3712件。地理标志商标事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助力了精准扶贫,而且有力地推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

  “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及农产品商标的作用,是推动精准扶贫的有力措施。要探索完善地理标志商标运用机制,努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新农村发展,助推脱贫致富工作。”近日,在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下称国家工商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4届农高会地理标志商标助推脱贫攻坚高峰论坛上,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研究员蒋文龙表示。

  开展精准扶贫 

  地理标志商标助推农民脱贫致富,“紫阳富硒茶”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陕西省紫阳县境内产销茶叶历史悠久,拥有天然富硒区,所产茶叶硒元素含量高,在市场上备受欢迎。当地把紫阳富硒茶作为脱贫富民的支柱产业,高度重视商标管理工作。在注册及使用地理标志商标前,茶叶每千克价格为120元至600元,使用地理标志商标后达200元至3600元。2016年,全县茶叶产量达5863吨,实现茶叶产值8.8亿元,综合收入13.5亿元,全县10万余名茶农因紫阳富硒茶而脱贫致富。

  如果说“紫阳富硒茶”是一个典型案例,而各地从地理标志的使用、保护、管理等方面所作的务实工作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自觉行动。

  新疆巴州若羌县把加强“若羌红枣”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保护作为工作重点,大力推进网络打假维权活动,为地理标志商标助力农民脱贫致富保驾护航;安徽六安市建立了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申报协同机制,加强相关部门的业务协作,为农民脱贫致富铺路搭桥,收到明显成效;宁夏吴忠区积极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利用地理标志商标脱贫致富,截至2016年底,脱贫人数占比达到50.55%。

  “地理标志商标的充分运用,有效打造了市场品牌,扩大了地方名优土特产品的品牌美誉度,促进了优势特色产品品牌的成长壮大。同时,也推动了精准扶贫、脱贫致富等工作的开展。”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琪认为。

  打造金字招牌 

  “各地取得的成效,与主管部门的指导支持密切相关。”各地的这一共识有据可依。近年来,国家工商总局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为抓手,运用地理标志商标促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助推“三农”和区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国家工商总局推出一系列举措,开展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工作。一是持续加强商标注册管理工作,进一步畅通地理标志商标审查“绿色通道”,打击将地理标志商标恶意抢注为普通商标的行为,为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协调各方加强运用管理,引导涉农企业和农户在规范生产的同时走品牌之路,增强地理标志品牌产品的竞争力;三是建立健全打击地理标志商标侵权假冒工作机制,确保精准扶贫效果落到实处;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地理标志知识产权、运用地理标志商标促进“三农”发展的良好氛围。

  如今,地理标志商标助力脱贫致富、引领地方经济发展的品牌力量正日益显现。调查显示,使用地理标志商标后,农产品价格平均增长了3倍至6倍,品牌价值提升显著,随之而来的还有农民收入显著提高,精准扶贫效果凸显。2016年,“静宁苹果”使当地农民人均从苹果产业中收益599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以上,全县16.5万人脱贫;“英山云雾茶”产销两旺,每年每户农民增收2万多元,累计受益农民达10万余人,茶产业精准扶贫带动1.06万户、4万人增收脱贫。

  “地理标志商标已经成为精准扶贫、脱贫致富的‘金钥匙’,运用地理标志商标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大有可为。各地应抓住政策利好的机遇,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蒋文龙强调。(本报记者 赵建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知识产权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

IP大咖说

热门推荐

域名引发权属纠纷 法院一审驳回起诉
硬科技创业,专利申请要慎重!

欢迎投稿:tougao@cnipr.com

投稿热线:010-82000860-8215

关键词